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ChatGPT會毀滅人類?睇清AI語言模組4個限制

11-04-2023
chatgpt-ai-限制

ChatGPT開發者Sam Altman在最近接受新聞採訪時坦言對該技術的潛在影響擔憂。人們對這一創新產品的潛力表示關切,甚至擔心它可能導致「AI毀滅人類」。然而,我們應該如何看待這個AI語言模型呢?

ChatGPT語言模組是一款大型語言模型,它的理解方法主要依賴於從大量文本數據中學習語言模式。簡單來說,ChatGPT的理解方法可以分為:訓練(Train)、轉換器(Transformer)架構、自注意力機制(Self-attention)和概率生成((Probability Generating)等方法來理解和生成文本,背後是大量的高階數學理論,例如:線性代數在轉換器架構的各個環節中都起著重要作用或不同的神經網絡來捕捉文本中的依賴關係。

抄襲無可避免 減少接觸ChatGPT將拉大數碼鴻溝

然而,ChatGPT並無真正的「理解」能力,它僅能在表面上生成看似合理的回答。通過大量數據的訓練,它能以對話形式與使用者進行交流。它可以提供各種資訊、完成寫作、解題和編程等任務,甚至能在專業領域提供相關知識。事實上,它在眾多公開試驗和專業考試中表現出色。

ChatGPT | 香港用戶無需VPN 一文睇清註冊及使用方法

ChatGPT語言模組的優缺點

儘管ChatGPT具有簡單、快速、有條理、可學習和涉獵面廣泛的優點,但它在功能和應用上也存在一定的限制。

與孩子用ChatGPT做功課初體

首先,它是一個語言模型而非數據庫,所以有時候它會錯誤回答事實類問題。

其次,創造性方面也有所不足。雖然它能夠為創作者提供靈感,但結果不時有人工智能痕跡。

此外,它不能判斷謊話,缺少看穿意圖的能力。

最後,共情能力的缺失使得它在情感支援方面存在不足。

中學用ChatGPT教作文更高效?編制生活化教案無難道

對於學生和學校而言,ChatGPT既是一個潛在的挑戰,也是一個有益的工具。學校可以培養學生如何正確使用ChatGPT,發揮其優勢,同時強化學生在批判性思考、創意表達和情感共情等方面的能力,以彌補ChatGPT的不足,在未來社會職場中保持競爭力。

ChatGPT | AI人工智能發展浪潮將至 提升學習能力至關重要

在科技持續進步的今天,我們需要認識到,AI語言模型如ChatGPT既帶來便利,也帶來挑戰。對於擔心「AI毀滅人類」的看法,我們需要保持冷靜和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