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孩子哭鬧時不要說這5句話!3個方法讓孩子重拾歡笑

31-03-2023
兒童心事台-情緒管理-說話

為人父母總會遇到孩子哭鬧的時候,尤其在公眾場合,既希望儘快平靜孩子,避免影響他人,又想孩子學習管理情緒,你會跟孩子說什麼呢? 「安靜!」、「唔好再大嗌/喊!」這會是你的開場白嗎?兒童心理學家郭博士教家長有5句話不要說!

兒童心理學研究指出,原來這幾句說話皆會令孩子感到壓力,不僅無補於事,更可能令哭鬧變本加厲。

想知道如何能有效疏導孩子情緒?在這篇文章中,兒童心理學家郭博士會詳細剖析當小朋友哭鬧時,我們不該說的五句話,同時告訴你如何以說話感染孩子,讓我們一起找回孩子笑顏吧!

心理健康 | 如何避免孩子沉迷玩電話? 家長要考慮的三件事

第一句不能說的話:不要再哭了

當我們用這一類的句子時,我們正在阻止孩子抒發自己的感受,這就代表我們並沒有讓孩子知道人有情緒是正常的。

第二句不能說的話:男孩子並不會哭泣的

這一句說話其實是一句非常危險。通過這一句句子,我們正想教導男孩子要抑壓自己的感受和情緒。


每一個人有權利去哭泣,我們要讓孩子知道無論男或女也可以哭。同時,要讓孩子知道,在自己有安全感的空間抒發情緒,才能幫助我們成為一個心靈健康的大人。

第三句不能說的話:這根本就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根本就不值得你去為此事而哭泣

當然,有時候小朋友在生活面對到的難題,在大人眼中的確是微不足道,但我們要明白小朋友的大腦發展並不如大人般成熟。同時,我們也要理解,當孩子沒有足夠的詞語去表達自己的感受,眼淚是孩子表達自己感受的其中一個方式。


再者,孩子的壓力荷爾蒙能通過淚水散去,當我們阻止孩子哭泣的時候,其實我們也在強迫這些壓力荷爾蒙留在孩子的身體裏。

第四句不能說的話:如果你再哭泣的話,我就不會聽你所說的話

當我們對孩子說了這一句話,會令孩子有兩個痛苦要承受。第一個痛苦是孩子正在面對的這件事,第二個痛苦就是自己的父母遺下了自己,令自己孤獨地去面對生命中的難題。到最後孩子會學懂的就是,當自己在生活中面對到問題的時候,千萬不要跟自己的父母去討論這件事。

第五句不能說的話:大家都看著你了

這句說話其實有羞辱孩子的意思,這句說話除只會令到孩子更加難堪,並不能平靜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