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家長面試絕對係學校收生關鍵 一文睇清家校合作深層意義

27-03-2023
家校合作-家長面試-意義

不少學校面試設有面見家長環節,很多家長以為明白家校合作的意義,以為是家長絕對配合學校校政。資深教育工作者Henry Sir從另一個角度分析家校合作及其深層意義是什麼。

本地升學| 一文睇晒學之園報名程+報名須知+重要日期

學校也有市場定位

Henry Sir解釋家校合作是學校賴以維生的模式,學校是一個組織,其運作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理念,另一個角度來說是市場定位,直資或私立學校在「市場」上,首要給家長一個清晰的定位,學校的賣點是什麼。例如有些學校賣點是學術,那就收取學術成績好的學生;有些學校推行STEM、共融、多元發展或音樂等等,他建議「家長報學校的時候,多了解學校理念和嘗試用市場角度分析學校。」

本地升學| 學之園35條家長面試題目公開

事實上,校長在學校簡介不能用市場學角度包裝,但會透露學校的定位,如果家長不清楚學校的定位 ,Henry Sir表示,「你可看看讀得開心的家庭風格(style)是怎樣,這就是家庭和學校的定位對了;如有些中家庭產,有資源給小朋友兼顧音樂、學術,孩子便讀得開心,這就是協同作用(synergy effects)。」

家校似夥伴關係

除了市場定位角度,Henry Sir以夥伴關係形容家校合作,他表示:「你可嘗試用partnership角度去重新定義你和學校的關係,學校尋找的是partner,不是客人,校長很怕家長用消費者心態報讀學校,消費者心態是用錢給學校,叫學校搞好自己的孩子。」

Henry Sir強調,「學校不是補習社,家長不能用錢買起它,搞不好就轉校,如果揀一所不適合的學校對雙方都無益,孩子讀得不開心,學校也不能踢你出校」。因此,學校經常舉辦家長面試,是藉以了解家長是怎樣的人、其家庭文化,校長很想了解:「孩子入讀這個定位的學校,會否讀得舒服?」

夥伴關係就像生意的拍檔,各自提供不同資源,所以不同文化的家庭和學校的文化「夾不夾」是關鍵。Henry Sir解釋,「如果你的小朋友優秀,家庭也有資源,理論上很多學校都很想收取,假設那些學校是主打音樂、體育,學術成績好的孩子進到這類學校可能也不適合。」

學校能否支援孩子強項?

有些家長在製作portfolio的時候,提到孩子學習特殊偏門的興趣,Henry Sir認為,「這會令學校未必能夠支援學生,不夠good fit。配對關係很微妙,每間學校都有一些強項和賣點,所以不要因為學校提供不到offer給你而感到沮喪,只是學校可能在某些方面不能支援那些學生。」

面試須清晰表達家庭定位

另一個面試失利原因是,「在家長面試的時候,學校不清楚你的家庭定位,同一時間家長又不認識學校的定位。所謂『啱唔啱feel』,學校都會擔心你孩子能否生存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