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一文睇清叩門10條Q&A 增加取錄機會要識應試策略

13-04-2023
叩門-準備-升小

叩門是在統一派位後,家長覺得子女獲派的學校未如理想,再向心儀學校遞交申請表。統一派位又名「大抽獎」,即是講求運氣,所以家長和子女都要有心理準備派不到首三志願,需要叩門求心儀學校學位。若對叩門沒有認識的家長,資優教育中心創辦人Ms Claudia Chu解答以下10條問題,幫助大家做足準備。

Q1:如何在叩門顯示誠意?

A1:在自行分配學位、統一派位甲乙部均選同一學校作第一志願,稱為「1-1-1」,熱門學校的叩門人數往往過千,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很多學校都看重家長的誠意,以「1-1-1」選校的家長作首選。
有些學校只考慮「1-1-1」,家長應先了解和準備,可致電學校,或到網上搜尋資訊,以免浪費時間。

Q2:什麼是叩門位?

A2:叩門位雖然每間學校都不同,但一般均是計一級學生的10%。例如:一級有4班,每班有30人,叩門位就會有大約12個。家長可藉此知道競爭優勢,從而為子女選擇適當的學校,提升叩門的成功率。

Q3:叩門最佳時機是哪個月份?

A3:每年六月小一統一派位結果公佈,如果派位結果並非心儀的學校,家長就應立即叩門。6月初放榜後和9月開學後首周均可以叩門,但6月的機會遠高於9月。家長可在放榜後1至2日交信,這個時段可能是叩門高峰期,校方要待放榜後才能確定小一叩門額;過早叩門,校方未必會處理,故幫助不大。

Q4:叩門學校數目大約是多少間?

A4:在統一派位公佈前,家長可選定3至5間最心儀的小學,叩門消耗大量體力和腦筋,如家長選擇叩門的學校太多,當然有機會讓小朋友越戰越勇,但同時太多面試,小朋友會筋疲力倦,表現變差。因此,家長應按小朋友能力決定叩門學校數量,並非愈多愈好。
由於小一叩門是家長唯一可以向自己心儀小學的校長取得一個學位的機會,所以規劃出一條叩門路線,當日便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得到最大的效益。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把握小一面試關鍵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