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小一叩門爭崩頭如何突圍而出?5大竅門訓練孩子答題

17-03-2023
小一叩門-準備-訓練

距離6月叩門月份尚餘一段日子,官津小學叩門位一位難求,家長要把握時間為子女做定叩門準備,所謂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小一升學顧問及訓練導師Ms Emma為大家談談家長和小朋友應如何準備,讓小朋友突圍而出和避開扣分陷阱,增加獲取錄的機會。

填表顯出誠意

叩門階段,家長需要為小朋友預備文件。家長需要事前有準備,才可以成功在叩門時突圍而出。在這段時間,家長計劃向哪些小學叩門,應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和統一派位階段填表時,就要顯出誠意,例如「1-1-1」或「1-1-0」。


同時,家長要了解學校的教學理念、留意學校課程的特色和特別之處,家長要說出自己最認同心儀學校的教學模式一至兩個重點,或是最希望小朋友那學校環境長大的背後原因。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家長不知如何準備入學面試? 逐一探討5大必問範圍

Portfolio切忌「散彈槍式」

家長準備叩門時,需要準備portfolio。Ms Emma表示:「每所學校收取很多份portfolio,如果你的portfolio做得很大份,是沒有意義。」所以她建議portfolio做三至五頁。


Portfolio扣分位是「散彈槍」,即是內容表達不到學生的長處。最適合的做法是通過不同相片呈現小朋友長處。Ms Emma舉例說:「例如你報讀的學校,需要在某種運動項目出眾,而小朋友有該方面專長,portfolio便需要重點呈現;假如你報讀的學校在音樂方面有要求,而你是小朋友有音樂天份,就需要展示出來。家長需要在portfolio安排上花點心思。」

家長準備兩大重點

叩門不只是小朋友準備,家長同樣需要預備。Ms Emma建議家長在兩方面入手:

1.增加日常對話

距離叩門日子還有些日子,家長需要與小朋友多點溝通,多談身邊發生的事情、談談幼稚園畢業後升上小學,小學生活會是什麼;也可談談在家做什麼。Ms Emma以溫習作例子:「溫習有沒有時間表?怎樣安排時間?怎樣平衡溫習做功課和遊戲的時間?」

2.製造親子時光
家長應特別為小朋友製造一些珍貴的親子時間,例如閱讀、一起吃飯,令小朋友對家庭時光留下深刻印象。Ms Emma提醒:「因為好多學校有親子面試,若臨時才安排親子氣氛是不好的,所以家長要爭取時間與小朋友多溝通、多談話,如帶他們到不同地方探索,增加親子連繫。」

三個要訣助小朋友做足準備

至於小朋友準備方面,Ms Emma有以下貼士。


1.訓練答題
面試離不開言語表達,若小朋友是問一句答一句,或者需要引導才能回答或表達自己的意見,家長需要與小朋友多練習,例如問:「爸爸媽媽和你在家做什麼?」小朋友不能回答一個字:「玩」。家長可引導小朋友怎樣回答,例如爸媽怎樣準備生日會、農曆新年做了什麼等等,但不要說太多。

本地升學| 宣道國際學校入學面試+教學模式大解構

2.善用圖畫/相片/物件輔助

家長可為小朋友抽取一些答題重點,善用圖畫、相片或物件,幫助小朋友表達,讓他不只表達發生什麼事,而且能夠表達當中的感受、期望,例如「下次若發生同樣事情,我想做什麼」,讓小朋友有兩至三點給他想像。Ms Emma的經驗是,好多小朋友回答得不好,主要是不懂得答題方向是怎樣,家長可以給兩至三個方向給小朋友去表達。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參觀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 從細節中找出學校的好處

3.錄影自己表現

好多小朋友在親子面試時表現得倚賴,回答問題前會先看父母的面色。其實家長可在家中準備,例如製作一個PowerPoint,當中有些問題和圖畫,家長與小朋友一同坐在鏡頭前說故事,之後與小朋友一同回顧大家的表現,並讓他知道不看鏡頭,或是一些小動作看上來有點奇怪,了解自己的表現是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