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原子筆較啫喱筆耐用一倍?學生揀筆留意4大貼士

15-03-2023
原子筆-啫喱筆-消委會

學生每日都需要用筆,萬一所用的筆有斷墨、「墨屎」、易透底、墨水難乾等情況,隨時拖慢做功課或考試進度。消委會測試市面上共40款筆,包括18款原子筆及22款啫喱筆的書寫性能和安全程度,發現標榜「速乾」產品需最長時間乾透、有產品可書寫總長度不足400米。

原子筆可書寫總長度普遍較長

試驗結果顯示,各款型號的可書寫總長度懸殊,平均值由388.3米至2,323.7米不等,相差接近5倍。整體而言,原子筆型號的可書寫總長度一般較長,平均可以書寫1,052.0米;而啫喱筆型號的平均可書寫總長度則只有699.2米。

不過,試驗中可書寫總長度最長和最短的型號都是原子筆。當中以「Pentel」e-ball的平均可書寫總長度最長,達到2,323.7米;「uni」JETSTREAM EDG的平均可書寫總長度最短,其中最短的一個樣本只能書寫375米。

健康資訊|消委會報告: 部分兒童牙膏酸鹼值及氟含量未符合標準

標榜「速乾」反而最花時間乾透

若書寫出的墨水乾透需時,除了容易弄污雙手,亦可能令文字出現暈染,影響其清晰度。速乾試驗方面,標示為供考試用、「速干(速乾)」的「晨光」要花最少12秒才能徹底乾透;「DAISO」劃出的線條可以於書寫後1秒便已經乾透,即使用指定擦膠擦拭都沒有暈染,速乾效能表現突出。而14款型號需最少2秒便可乾透,表現同樣理想。

消委會提供以下選筆貼士,學生選購前可留意。

本地升學|10月仲有得報名 直資私立學校小一入學懶人包

1.筆桿重量

筆桿有金屬的部件(例如整個筆桿或筆咀部分以金屬製成)。筆桿較重的型號未必適合長時間書寫用途,或較易引致手部疲勞問題。

2.手握位置

手汗較多的人,較適合選擇手握位置有防滑軟墊或者有坑紋設計的型號,以增加手部和筆桿間的磨擦,減低肌肉的負荷。建議習慣用力執筆寫字的人士選用筆桿較粗身的筆,或者手握位置防滑軟墊較厚的型號,減低因用力過度而造成疲勞或疼痛。

3.重心位置

由於書寫時需要用力將筆尖壓向紙張,而重心較貼近筆咀的筆可以減低手部施力,並能提高書寫時的穩定度,方便長時間書寫。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家長不知如何準備入學面試? 逐一探討5大必問範圍

4.親身試用

選筆時最好親身試用,按個人手握尺寸和習慣作合適的選擇,例如手握位較細的人應選擇筆桿較幼的款式。感受書寫線條的粗幼,書寫時會否特別刮紙、墨水的顏色是否合心意,並檢視出墨的流暢度和穩定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