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坊間呈分試攻略「太大路」!小五生應試必知兩大操卷技巧

17-11-2023
呈分試-應試-技巧

踏入3月,繼上學期已完成的校際朗誦節,現在又到了奧數盃賽、公開試,例如ICAS、劍橋英語試(如小朋友上學期未有報名)的時候。同時間,小五生開始準備呈分試、小六生已經陸續參加了首輪、以及次輪面試。小六生會相對小五生會輕鬆一點,因為只有考試和面試,由於參加比賽只會影響叩門,不影響統一派位大抽獎,所以壓力比小五生輕。因此,這篇文章主要談呈分試前的部署。

參加比賽盡拎證書

對小五生來說,由現在至十二月,是證書「集郵」最後衝刺期,較有把握拿名次的比賽就盡量去參加,務求做出最亮麗的「履歷表」(portfolio) 。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升中面試朗讀文章要有自信 玩遊戲考應變和團隊精神

同一時間,學生需要準備呈分試。筆者認為呈分試始終都是參考校內成績,坊間的試題未必完全用得上,尤其是中英文。因為每間學校始終有自己的校本的課程及內容,老師出卷大多數以課程內的課本為主,呈分試是沒有統一的考卷,家長要知道呈分試和HKAT(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 是兩件事。

呈分試是小五小六時在自己學校考的校內試,影響到小朋友可以考入什麼中學。而HKAT 是入中一前小朋友在7月中在所註冊的中學考的試。HKAT 和小朋友個人關係只是用來編班,不是用來考某一間中學。

坊間什麼什麼的攻略,除非是英文文法,例如tenses、preposition、 nouns and pronouns,又或者中文文法如比喻、連接詞、雙重否定句、實用文、描寫文、說明文等等較「大路」的東西,家長還是要跟學校的工作紙、筆記等。因為呈分試是一個校內試,不是一個公開統一考試,和中學文憑試DSE的概念不同,所以不會每一間學校考同一份試卷。故此,家長的部署還是要視乎學校所教的內容為主。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參加體驗班及開放日的好處

研究校內老師出題

作為家長,我們又如何部署呢?筆者認為現階段要仔細研究老師教什麼、未來呈分試會考什麼。對症下藥、針對地溫習才是最有效,家長必須仔細地研究老師所教的內容,要小朋友要背的背誦、要串字的串字、要寫字的寫字,概念要清晰及明白。

主攻中英數三主科

如果小朋友的底子不好,現在必須固本培元。我個人經驗,什麼比賽冠軍,除非是十分頂尖的比賽,否則只是錦上添花,最重要還是成績,尤其是科目分數會乘9的中英數,當中最容易攻上的叫「數學」,因為只要小朋友懂較進階的加減乘除,不用聽讀講寫,能透過不斷操練各種題型就能取得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