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小朋友嫌棄父母囉嗦?3個超有用貼士與孩子共同成長

10-03-2023
父母-孩子-共同成長


在小學舉辦家長交流小組時,我會問家長一個問題,「你是如何看待你的孩子?」。家長通常會表達「希望孩子健康生長」、「與孩子關係不錯」、「或者在學業上能夠再努力一點就好了」等等。我又會再問「你覺得你的孩子是如何看待你呢?」,家長會打趣地笑說:「他應該覺得我囉嗦」、「道理有點多」,「讓他玩多一點就好了」。其實答案是沒有標準,重點在於父母怎樣理解自身與孩子成長的關連。

紐約一位心理學家 Shefali Tsabary (2010) 在《清醒的父母》(The Conscious Parent) 書中提及,人生中總有幾次做深層次思考的重要時刻,例如將來在事業、生活上想怎樣編織等等。養兒育女是人生其中一個重要的經歷,作為父母要進行深層次的思考,例如自己想做一個怎樣的父母?我的目標是怎樣呢?我與孩子的相處,體驗到我以上的想法嗎?這樣思考或會令你對孩子共同成長有多一份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