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有多過一個Offer如何抉擇?揀中學必知十個考慮方向

06-02-2023
媽媽onlineyvonne-wong-升中-選校-考慮因素

兔年伊始,恭祝各位身體健康、事事順利;仔女新年學業進步,愉快學習。不少家長為仔女報讀幾所中學,如果仔女有多過一個OFFER 點選擇?筆者會從以下方向考慮:

第一:學校的語言

學校的教學語言,是否和平日仔女的溝通語言配合。

第二:學校的Banding

我覺得看教學語言較看學校Banding 更重要。因為Banding 有點像股票,可升可跌。學校和仔女在語言上「夾唔夾」最要一點。Banding也是入和大學率掛鈎。

本地升學| 2023三大升中申請方法懶人包

第三:老師及管理層

家長在面試時對老師及學校管理層的感覺是否正面。筆者覺得老師有活力、有愛心是十分重要。

第四:中四分班安排

學校在中四時分中英文班是按英文成績,還是按平均分成績。筆者覺得按英文成績去分班較合理。沒理由要一個英文好的人,因為平均分不足而「夾硬」讀中文班,這樣只會差上加差。

第五: 學校是否在上升軌跡

和買股票一樣,「寧買當頭起、莫買當頭跌」。考學校毋須「撈底」吧?除非家長想仔女十分輕鬆地學習。筆者會看學校公開試入大學的比率,給自己一個心理準備。

第六:地區及交通的安排

如果家長不打算因為遷就仔女上學而搬家,仔女他朝如何上學,是必須好好考量。不可能再像小學一樣花時間在交通上。中學生可以因為課外活動、補課或訓練,有機會動輒下午六時才下課。也有仔女因為要訓練而上午七時多就要回到學校。加上,不少中學生不喜歡「搭校車」,交通真是一個重要因素。筆者也是因為孩子而搬家的。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研究中學報名表為升中做好部署

第七: 學校的課程及學費安排

如果學校除DSE 以外,亦有IGCSE、IB 等選擇,那就更理想了,因為選擇夠多元化。有些家長也會考慮學費,如家長選直資學校,學費可以由一兩千元、至每年近十萬元,真是豐儉由人。

第八:學校的功課、測考安排

這家學校的功課是不是仔女可以在午餐、小息時可以大致完成一半或以上。學校是二測二考還是三考?平時小測是否計分。看看學校的功課測考壓力有多大,有機會是家長們的考慮點。

第九:學校的資源

筆者去過一家學校的推介會,校長暗示要不時捐款。如果家長介意經常捐獻的話,可能要仔細再想。筆者也有見過一些學校獎學金的品種可以多到一個點,這是學生資源及實地的反映。

第十:學生的組成

例如一條龍學校,是否擔心仔女和原小學升上的同學夾不來?學校的文化是否多元?是否也包括少數族裔或新移民學生。學校的學生是主要說英語、廣東話,還是普通話。這也是有些家長會介意的地方。

筆者只是簡單地說出十點給各位參考。希望給大家一些思考點,好好評估。我們要有一個信念,現在就是上天最好的安排。祝各位有得揀。


相關文章: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魚骨溫習法有助增強孩子學習動機、記憶力及滿足感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直資小學選校心得+面試小貼士
升中・觀點|部分地域仍有剩餘學額 注意五大地區選校不宜過份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