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面試起跑線| 直資小學面試標準深入探討  陳守仁小學面試攻略

14-10-2023
面試起跑線-小學面試-保良局陳守仁小學

直資小學較官津學校更多資源,不少學校都會實行活學教學,讓學生多元化學習,接觸各方面的知識,擺脫傳統教學,除了培訓學生的學術基礎,更着重培育學生的解難及表達能力,當中不少直資小學名校如保良局陳守仁小學、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英華書院更令大部分父母趨之若鶩,學額競爭激烈。究竟如何可以於數千名學生之中,讓自己的孩子突圍而出?專業小一升學顧問及訓練導師Ms Emma將與大家分享成功培訓學生入讀直資名校的心得,本文率先帶大家認識保良局陳守仁小學的面試方式。

想在芸芸報讀生之中突圍而出,必先要了解學校的收生標準,由於不同學校的教學模式有異,每間學校看重學生的能力亦有所分別,不過終歸而言,小學面試離不開以下兩大點: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家長不知如何準備入學面試? 逐一探討5大必問範圍

一)孩子面試投入程度

直資小學通常着重孩子於面試中的投入程度,而學校通常會根據以下幾項環節觀察孩子。

第一項 : 不同面試模式的適應力

面試起跑線-小學面試-保良局陳守仁小學

一般小學面試全過程需時不長,但孩子需要在短時間內完成多個項目,而項目分為靜態、個人及群體模式,這可考驗孩子的適應力,因大部分孩子於不同的模式中的投入程度均有差別,但適應力強的孩子通常可於不同的模式中均有活躍的表現。

第二項 : 情緒管理

面試起跑線-小學面試-保良局陳守仁小學

有部分直資小學會透過遊戲形式進行面試,遊戲當中可觀察到孩子面對輸贏的反應,尤其當孩子輸掉遊戲的時候,所產生的負面情緒及抗逆力。最理想的表現是孩子無論輸嬴,都願意繼續遊戲,並享受遊戲的過程。

本地升學| 宣道國際學校入學面試+教學模式大解構

第三項 : 主動性

面試起跑線-小學面試-保良局陳守仁小學

孩子在面試中的主動性亦直接反映其於面試中的投入程度,主動舉手提問或答問題不只反映出孩子的投入,更顯示出孩子的自信與膽識。

第四項 : 解難能力

面試起跑線-小學面試-保良局陳守仁小學

孩子一般都會在意自己表現的好壞,渴望得到別人的認同或評價,但表現優異的孩子則可以給予自己肯定並充滿信心,無論表現如何都會完成眼前的項目,有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擁有為自己作決定的意識。

如何幫小朋友建立自信心/投入程度?

當父母檢視孩子的行為或一件事情的表現時,需具體告知孩子比之前進步或退步的地方,讓孩子明確知道自己做得好或不好的地方。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參觀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 從細節中找出學校的好處

二)語言表達

面試起跑線-小學面試-保良局陳守仁小學

無論是透過ZOOM或面對面面試,學校必定會考核孩子的表達能力,其中較常見的題型為故事題及圖片描述題,當中評分項目包括中英語言能力、咬字發音及用詞準確度等。

如何幫小朋友建立表達能力

父母每次向小朋友提出問題時,重點問出孩子作出答案背後的原因,訓練孩子將內心想法清晰傳遞的能力。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的面試方式

面試起跑線-小學面試-保良局陳守仁小學
圖片來源 :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官網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接近7000至8000人報讀,卻只得約165個學位,即每42人中只有一人被錄取,競爭相當激烈。由於保良局陳守仁小學提倡多元化教學,學校活動多,重視藝術教育,為學生提供不同種類的音樂學習體驗,教學模式多樣化,學生常有跨學科的專題研習,教學模式貼近IB課程,為活動學術型學校,因而深受大部分父母歡迎。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三輪面試

第一輪面試 – 學術考核

—)要求學生使用iPad做面試題目,孩子需要對iPad操作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二)中英文認字環節,字詞深淺程度屬中上,多為有含義的字詞而非單純一個主體名詞。
三)畫畫,考驗孩子的創意
四)圖畫描述,最理想的答題是推理圖畫中即將會發生的事情,觀察圖畫中的特別之處,答案愈細緻愈好

第二輪面試 -領導能力考核

第二輪面試大約只得600個名額,主要透過遊戲觀察孩子是否具備領導能力
一)是否有照顧別人的意識
二)是否守規則
三)解決問題時的主動性

第三輪 – 家長面見

最後一輪面試大約只得400個名額,將會面見家長,主要了解孩子的家庭和教育理念。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學校資料
學費:全年約 $19,800
地址:九龍油麻地海庭道六號
學校官網 : https://www.plkctslps.edu.hk/tc/index.php


Ms Emma是一位專業小一升學顧問及訓練導師。 Ms Emma曾多年留學海外, 對於本地及IB課程數有研究。她擁有超過十年小一入學面試訓練經驗, 其學生遍佈全港直資私小, 包括蔡繼有小學、男拔萃小學、女拔萃小學、聖保羅男女書院小學、 陳守仁小學等。 Ms Emma 相信每位小朋友都有自己獨特之處,只要適當配對學校,潛能便可發揮。她亦擁有兒童心理輔導及心理學雙碩士學位, 善於調整小朋友心理質素及行為,讓他們輕鬆考入心儀學校。Facebook專頁 YouTube頻道

Ms Emma面試課程配合網課及實體課,全面觀察小朋友強弱項並提供選校建議。 上課地點包括:灣仔、 將軍澳、 沙田及長沙灣。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NB1kYPdcwEDnWiqr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