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面試起跑線|考入IB學校優才書院兩大條件 家長參與度高+學生自主學習

15-02-2023
面試起跑線|-ib學校-優才書院-升學

IB課程屬非主流,有些家長為子女規劃升學時,會考慮應讀IB或是傳統課程。Ms Emma為家長解說什麼性格的孩子較適合讀IB課程、家長的角色,以及揭開優才(楊殷有娣)書院打入全球IB成績最佳100學校排名的原因。

傳統課程與IB課程有什麼分別?

傳統課程做很多練習,學生跟隨老師的指令。至於IB教學講求Inquiry-based,學生的自主性和參與度較多,即是學生想學什麼,老師就教什麼。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家長不知如何準備入學面試? 逐一探討5大必問範圍

IB 學生需要做專題研習(Research),之後作出分析,分析後再匯報(Presentation)。過程中,學生需要自行發掘,尋找答案。完成專題研習後需要做反饋(Reflection),反思在過程中學到什麼。對小學生來說,IB是較難處理,因為IB課程目標是給高中學生,讓他們銜接升上大學。很多在小學和初中課程提供IB,其實是一種架構(flame work),老師帶領同學自行發掘答案,嘗試找他們的學習興趣。

 

IB 課程適合什麼小朋友?

Ms Emma認為溝通和表達能力強的學生有優勢,因為學生在匯報需要演說,答案除了以文字表達,也需要用PowerPoint、海報等去表達或解釋自己的答案,如何吸引別人聽下去,這需要演說技巧。小學生讀IB有一個重要條件,就是家長,家長的參與程度是很重要的部份,如果家長想為子女選擇IB學校,家長一定要花很多時間去引導孩子的功課,Ms Emma 強調不是教孩子做,而是引導孩子,把他的功課帶到另一個層次。

本地升學| 宣道國際學校入學面試+教學模式大解構

IB 學校的老師對功課未必有太大要求,老師會表明這份功課做到某要求有某些分數,但如何取得高分,很多時是家長引導小朋友去某個位置,所以IB 不只是學生的付出,家庭的付出,例如家長有沒有與小朋友一同探究(explore)功課、家長本人有沒有前瞻性、如何鋪排功課等,所以選擇IB 學校前應該要考慮這一點。

另一條件是協作能力,即是孩子懂得與其他小朋友一齊研習。他的角色不只是一個跟隨者(follower),只跟隨同學的指示,同時要有自主,懂得表達自己的意見。假如孩子在學習上需要家長協助學習,自主學習未必是他很強項,這類孩子適合讀傳統學校。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參觀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 從細節中找出學校的好處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特色

說到IB 學校,直資小學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在全球IB成績最佳100學校榜上有名。事實上,該校的課程絕不輕鬆,但學生被訓練到很有自主性。同時,家長的參與度很高,所以入讀該校,需要考慮家校合作這點。

Ms Emma提醒,家長選擇這所學校時,不要只看孩子的表徵,例如看上來很乖、很專心。反而要留意哪種學習模式較適合孩子。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資料
學費:小學$34100(全年)
地址:將軍澳調景嶺嶺光街10號(將軍澳校舍)、旺角洗衣街31號(旺角校舍)
學校官網 : https://main.gtschool.hk/

圖片:優才(楊殷有娣)書院網頁、freepik

 

Ms Emma是一位專業小一升學顧問及訓練導師。 Ms Emma曾多年留學海外, 對於本地及IB課程數有研究。她擁有超過十年小一入學面試訓練經驗, 其學生遍佈全港直資私小, 包括蔡繼有小學、男拔萃小學、女拔萃小學、聖保羅男女書院小學、 陳守仁小學等。 Ms Emma 相信每位小朋友都有自己獨特之處,只要適當配對學校,潛能便可發揮。她亦擁有兒童心理輔導及心理學雙碩士學位, 善於調整小朋友心理質素及行為,讓他們輕鬆考入心儀學校。Facebook專頁 YouTube頻道

Ms Emma面試課程配合網課及實體課,全面觀察小朋友強弱項並提供選校建議。 上課地點包括:灣仔、 將軍澳、 沙田及長沙灣。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NB1kYPdcwEDnWiqr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