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 IVE學生應用科技進行步姿分析「健絡如飛」 於「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中展出

25-10-2022
VTC 20221024 vtc 健絡如飛

步行是大眾的日常舉措,一旦姿勢不正,可能會引致腰痠背痛,甚至造成身體勞損。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健康及生命科學及工程學科,獲職業訓練局(VTC)智慧城市創新中心的支持,開展「健絡如飛」的項目,應用穿戴外骨骼機械裝置進行步姿分析和輔助步行訓練,將科技引入醫療護理範疇,讓大眾受惠。

可輔助步行及作初期步姿分析

「健絡如飛」是一個以應用穿戴外骨骼機械裝置進行步姿分析及步行輔助的研究項目。IVE(葵涌)健康及生命科學系高級講師胡煒生表示,「健絡如飛」項目主要有兩大功能:「其一是步姿分析,利用穿戴外骨骼機械裝置內置的傳感器,測量用家在步行時髖關節的擺動幅度和速度等,利用軟件作統計及對比,以大數據分析及了解正常步姿的細節,以及不同步姿的差異。另一個功能是輔助步行,以穿戴外骨骼機械裝置提供的輔助力增加髖關節活動角度及關節抬腿速度,助力力度可根據步行能力調整,減輕用家步行的負擔和改善步姿。」


有份負責項目的IVE(青衣)智慧城市創新中心與STEM教育中心高級項目主任鄺伍鋒博士表示:「步姿分析和檢查通常在室內或實驗室中進行,利用專業和大型儀器收集及分析相關數據。『健絡如飛』項目中,我們應用穿戴外骨骼機器人作為步行輔助器,而且能夠在戶外或非實驗室環境下收集樣本數據,再利用軟件進行數據分析及檢查步姿,是一個簡易和方便的步姿分析方法。」

項目啟發對步姿研究的興趣

有份參與項目的IVE復康服務高級文憑學生何晴熙曾多次穿戴外骨骼機械裝置試行,提供步姿數據,從中認識以醫療科技輔助步行的方法,更因而產生對步姿研究的興趣:「逛街時,我會特別留意行人的步行姿態,如身體偏左或反映其左腳發力有問題。透過參與項目,我也發現自己左腳擺動幅度較細,現在正調整步姿。」


在IVE就讀期間,除了試用「健絡如飛」外,晴熙參與不少社區服務活動,包括到社區觀察長者使用拐杖和助行架等傳統助行器具的步姿,如發現有問題,他會指導長者正確使用助行器具的方法,並協助調整和維修助行器具,服務社群。

IVE健康及生命科學及工程學科,在VTC智慧城市創新中心的支持下,開展「健絡如飛」的項目,應用穿戴外骨骼機械裝置進行步姿分析。


融合醫療科技和工程知識

IVE電機工程高級文憑學生胡偉誠,在項目中負責監察用家的步姿數據變化和趨勢。偉誠指IVE課程學到的電力裝置、傳感器應用和編程知識,全都可以在穿戴外骨骼機械裝置上應用及深化,並推動他繼續參與項目的數據分析工作。IVE(李惠利)工程系講師吳子宏表示,外骨骼機械裝置的運作原理是透過監察腳部運動的幅度和規律,再讓驅動器指示兩組無刷直流電機執行輔助步行的動作,參與項目的IVE電機工程高級文憑學生團隊透過應用程式監察電機信號、估算步行規律和傳輸指令,利用輕便及可穿戴的外骨骼機械裝置輔助步行,令測試可以在戶外操作。


「健絡如飛」項目由即日至10月30日於香港科學園舉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中展出,各職業專才生力軍活用所學,將創意科技融入生活,解決日常問題,以體現今年大會「創科力量 夢想啟航」的主題。

【職涯焦點|職場KOL】結合專業 廚藝 與現代化管理 THEi畢業生成餐飲管理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