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IVE生以3D打印技術設計針筒注射器 「創新醫護3D打印比賽2022」獲獎

11-10-2022
VTC 20221010 vtc 醫療獎


不少長期病患者需要在家自行注射藥物,以控制病情,部分患者有手震或力量不足等問題,打針頓變難事,而上門醫護服務因疫情持續反覆被迫暫停,令患者更加無助。有見及此,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醫療保健高級文憑畢業生及學生,利用3D打印科技設計及製作「針筒注射器」,協助病人自行安全打針,早前於「創新醫護3D打印比賽2022」比賽中獲得亞軍 ,作品將於本月22至30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中展出 。

「創新醫護3D打印比賽2022」由VTC健康科技中心主辦,參賽者透過中心舉辦的網上研討會、技術培訓課程和諮詢,學習3D 打印技術,並將創意轉化為實用的3D模型,提高傷健人士的生活質素。


IVE醫療保健高級文憑學生劉仲軒(Johnny)(左)與麥愷恩(Ava)(右)參與設計的「針筒注射器」項目,應用最新的3D打印科技,研究如何優化作品。

疫情下發現病人的需要


獲獎的3D打印「針筒注射器」主要為每日須要自行注射針藥、但手部功能不足的病患者而設。作品能助病患者固定手和針筒的位置,用家先把針筒套在注射器底部中間的圓孔,再將手指套在把手上的四個圓孔,隨後按下針筒,即可以替自己注射,用法簡單,而且毋須假手於人。


有份參與設計作品的IVE醫療保健高級文憑學生麥愷恩(Ava)表示:「一些長期病患者需要醫護人員定期上門替他們注射藥物,疫情時不少非緊急醫療服務,如家訪被迫暫停,有機會影響他們的病情。如病患誤把針藥注射在錯誤的身體部位,會影響針藥治理病症的成效;若不慎扎斷針,更會刺傷患者,令傷口發炎。」IVE團隊遂從教導兒童學習握筷子的矯正器取得靈感,利用3D打印技術製作「針筒注射器」模具。


「針筒注射器」協助病患者固定手部和針筒的位置,用法簡便。用家只需要把針筒套在中間的圓孔,再把四隻手指分別套在注射器把手上的圓孔,即可以用大拇指按下針筒替自己注射,不用假手於人。

融合醫療保健和科技知識


同學構思作品概念後,透過主辦單位的培訓,掌握以電腦進行繪圖及3D打印機製作注射器的技巧,經過多次修訂改良,始完成作品。比賽的評審稱讚設計意念很好,並認為如果日後成功將作品巿場化,定可必惠及不少有需要人士。


另一成員劉仲軒(Johnny)對獲獎感驚喜,並指出參加比賽可應用課堂所學的醫療知識幫助病人,並且可以學習最新的3D打印技術,一舉兩得。


有意投身醫護行業貢獻社會


Johnny自小對醫護工作產生興趣,他的媽媽是一名護士,亦有不少親友從事醫護工作,不時與他分享工作見聞。Johnny分享:「我高中時已加入聖約翰救傷隊及醫療輔助隊接受急救、傷者處理等訓練,又在學校運動會等活動提供急救服務。由於自小立志從事醫護相關工作,我中學文憑試畢業後,選擇升讀IVE醫療保健高級文憑,課程涵蓋生理及解剖學、預防與控制等基礎醫療知識,內容實用。」


在IVE就讀時,Johnny獲安排參與醫護相關的研究和資料搜集實習。在第五波疫情期間,Johnny曾到社區隔離設施擔任駐場急救員,為有需要人士進行身體狀況評估及提供急救服務。他笑言:「IVE課程讓我掌握預防感染與控制的知識,在社區隔離設施工作時,我們會穿上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做好衛生防護工作,故不擔心受感染;期間我應用到醫護相關的知識,可協助專業醫護人員抗疫,很有意義。」IVE畢業後,他希望能升讀醫護相關的學士學位課程,考取專業資格。

【職涯焦點|職場KOL】結合專業 廚藝 與現代化管理 THEi畢業生成餐飲管理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