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升學面試精英 |Ms Claudia Chu 2022/23 小一自行分配學位懶人包 計分方法/遊戲規則

27-09-2022
升學攻略-小一自行分配學位-計分


9月26日至9月30日為小一自行分配學位交表日期,小一入學統籌辦法分為兩個階段,分別為首階段自行學位分配,及第二個階段統一派位。由於小一自行分配學位現已接受申請,Ms Chu今次將與大家分享申請小一自行分配學位的注意事項及講述其遊戲玩法及計分方法!

小一自行分配行位基本需知

2023/24 小一自行分配學位時間表
自行分配學位:「小一入學申請表」遞交方式及所需證件

自行學位分配收生計分機制

A. 適齡的兒童 (即翌年九月開課時年滿五歲八個月至七歲)(10分)
>即在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出生

B.
(1) 父/母全職在與該小學同一校址的幼稚園或中學部工作 (20分)
(2) 兄/姊在與該小學同一校址的中學部就讀(20分)
(3) 父/母為該小學的校董 (20分)
(4) 父/母或兄/姊為該小學的畢業生(10分)
(5) 首名出生子女(5分)
(上述5項只可揀選一項)

C.
(1) 與該校的辦學團體有相同的宗教信仰(5分 )
(2) 父/母為該小學主辦社團的成員(5分 )
(上述2項只可揀選一項)

本地升學| 23/24 小一入學申請時懶人包

自行分配學位遊戲規則

(1) 人物關係網

利用私相授受或有枱底利益的關係是刑事罪行,家長切勿以身試法。適齡的學童父母是畢業生或有相同宗教關係,分數越高。

(2) 靠運氣

小一學額如不敷應用,同分的學童多怎樣處理?舉例獲20分的申請人有100人,但扣除25分或以上之申請人,餘下學額只有50個,學校便會將有關申請交由教育局,以隨機方式及公平原則下抽籤。

(3) 必然取錄?

有兩情況下,學童必然被取錄。第一是父或母在該小學就職,職級不一定是校長或教師,就算文員丶社工丶資訊科技助理等全職雇員亦可。第二是申請學童的兄姊在該小學就讀,例如在2020年申請學童在2021年入學,兄或姊必須在2021年仍在該小學就讀。

(4) 學校有酌情權?

至2000年起,小學校長已失去了收生的10分酌情權,所以在自行收生階段,小學必須根據教育局所規定的程序,按照計分辦法收生,完全沒有選擇權或酌情權。

(5) 同宗教信仰一定加分?

相同的宗教信仰,因應學校而有所不同。例如某天主教小學可能是父母已領洗便可獲5分,而另一所天主教小學,則是申請學童已領洗;又舉例聖公會的小學,規定聖公會教會受洗的孩童才獲5分。

本地升學|救恩學校面試準備及教學模式


家長小帖士

(1) 自行分配學位可以申請全港所有小學,不受校網限制,但家長需注意交通時間,以免因舟車勞頓而影響孩子的精神狀態及學習進度。

(2) 直資小學丶私立小學和國際學校的學費每年必然上升,但家長的收入可能會因經濟環境的變動而改變,家長需要評估風險作長遠的決定。

(3) 不少學校在考慮叩門申請時,都以忠誠度為其中一大準則,所以在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時要以該校為第一志願,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此文章授權轉載

 

 

Ms Claudia Chu 資優教育中心創辦人 Ms Chu:Founder of Elite
資優教育中心官網
Facebook
YouTube

1.「真的要這麼早預備嗎?小一派位及 面試攻略」電子書作者
2. 前拔萃小學主任, 曾任全日制小學主任及小一面試訓練老師逾十五年
3. 教授Band one學生/準學生超過15000小時
4. 教育碩士,主修英語教學
5. 大學頒授英語教學獎第一名 (共250現職教師投考)
6. 教授學生來自聖保羅男女中學暨小學,九龍塘宣道小學,拔萃小學,九龍塘小學,聖方濟各小學,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嘉諾撒聖家學校(九龍塘),嘉諾撒聖家書院,聖羅撒小學,九龍塘官立小學,崇真小學,培正小學等
7. 港創業品牌大獎2020,並榮獲最佳高教學效能教育中心創業品牌大獎
8. . 參與香港創業品牌大獎2021,並榮獲最佳卓越教學教育中心品牌大獎
9. 參與全港中英文徵文大賽2021 ,並榮獲獲傑出機構培訓獎
10. Ms Chu 培訓學生參與全港中英文徵文大賽2021 ,並榮獲傑出老師培訓獎

相關文章
本地升學|救恩學校面試準備及教學模式
本地升學|培僑書院著重啟發學生學習興趣 功課少騰出時間鼓勵自發閱讀
升學攻略 |Ms Claudia Chu 小一面試訓練必睇 面試範圍+面試陷阱+能力訓練

升學攻略-小一面試-面試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