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筆」解應用生涯】商業數據應用課程 學習數據分析技巧

06-11-2020
thumb_3296_900_600_0_0_crop


上星期黃師傅介紹了應用學習資訊科技精要」課程,是為了迎合電腦科技和大數據時代,培養中學生具備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的技能,成為社會未來的主人翁。承接資訊科技的應用,今天黃師傅打算介紹另一個屬於商業、管理及法律學習範疇內的「商業數據應用」課程。顧名思義,課程讓學生能夠掌握商業數據分析和報告的基本知識和技能。


「商業數據應用」課程由香港科技專上書院提供,以中文或英文授課,課時共180小時。課程內容涵蓋數據收集規劃及數據分析方法,以發掘所需要的數據及總結結果,並提供相關建議。課程中所教授的基本技能能夠為學生成為商業分析師鋪路,所學的技能和知識也可應用於其他行業或工作崗位。


學生可透過不同形式的學習活動,有系統地認識基礎商業數據分析技巧。活動包括參觀本地及海外的商業機構、出席工作坊、參與角色扮演及於課程完結時提交一份商業數據分析報告等,並會邀請業界人士與學生分享商業數據應用的經驗。


課程結構分為以下五個單元:


(一) 商業與商業分析導論 (Introduction to Business and Business Analysis):


*內容包括:商業職能範籌、經營環境、就業和持續進修途徑;商業分析的重要性和範例、商業分析的關鍵因素以及商業分析的主要程序:收集資料、量度及分析。


(二) 商業分析的應用 (Application of Business Data Analysis):


*內容包括:商業數據分析與決策、商業數據分析應用:新業務開發和業務運營及專業操守議題。


(三) 商業數據分析的組成部分 (Components of Business Data Analysis):


*內容包括:需求評估、計劃、數據收集、數據分析、評估及報告。


(四) 商業數據分析的專業發展 (Career Development in Business Data Analysis):


*內容包括:從業者經驗分享及參觀商業機構。


(五) 商業數據分析專題研習 (Business Data Analysis Project):


*內容包括:識別機構使命和願景、識別商業數據分析的情境、應用數據收集、量度及分析技巧及商業數據分析報告。


授課安排分模式一及模式二。模式一在香港科技專上書院香港總校授課,在星期三下午或星期六上午及下午上課。 而模式二主要在學生就讀的學校進行,有關安排會由課程提供機構與開辦學校協定。有興趣可瀏覽課程提供機構網頁: http://www.hkit.edu.hk/apl


至於升學路向,學生可修讀工商管理、會計、金融、市場學、電腦相關等相關的副學士或學士課程。而在就業出路上,學生可考慮從事與業務分析、風險管理、業務發展、商業情報及項目分析等相關的工作。大數據時代已經來臨,相關應用已經開始滲入我們的世界,逐步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大家要好好珍惜學習的機會啊!


下星期黃師傅將再介紹另一個應用學習課程,希望大家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