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專業脊醫教你揀選書包 三個細節發揮護脊書包的最大功效

21-07-2022
健康資訊-脊椎-書包

香港學童課業繁瑣,學生經常要背負着沉重的書包上學,近年有調查顯示近八成受訪學童有書包過重問題,可見其情況在香港十分普遍。儘管家長可幫助小孩執拾書包以減少所攜帶的物品,但課本和作業仍難以避免。然而,書包過重可引致肌肉酸痛,可以影響小孩的脊椎發展。到底怎樣可以紓緩書包過重的問題,保護小孩的脊椎健康?在購買書包前,不妨參考陳嘉賢脊醫的意見,讓小孩能輕輕鬆鬆地上學!

健康資訊|青少年9大情緒求救訊號 家長接納子女感受助建立溝通橋樑

三大要點選擇合適的護脊書包

書包過重會造成過多的壓力集中在頸、肩膊、上背部和腰部,引致小孩出現寒背、頭部傾向前、彎膊頭、 心胸受壓、高低膊等情况,影響孩子長遠的脊椎發展。

1. 肩帶要夠厚

書包的肩帶要夠厚

有一定厚度肩帶能提供足夠的緩衝作用,以分散在肩背上的壓力,以致學童在背書包時 ,肩膊上的重量可以更均衡。而且,當書包的肩帶有一定的厚度,才不會讓孩子感覺被勒住一樣難受或造成損傷。

2. 書包不應太重

書包不應該超過學生體量的15%

書包的總重量應該只佔學童重量的百分之十至十五或以下,否則會為脊椎造成過多的壓力,因此書包的淨重量愈輕對小孩的脊椎愈好。

3. 書包的堅韌度要夠強

書包的堅韌度要夠強才可分散整個書包的重量

書包的背部和底部的堅韌度要夠強方可提高其承托力、耐用度,以保持書包的結構堅固,才能幫助分散整個書包在背部的重量。

三個細節以發揮護脊書包的最大功效

僅僅選購一個護脊書包是不足以完全保護學童的脊椎,要發揮護脊書包的最大功用,可參考以下幾點:

1. 書包要貼近小孩背部 – 保持脊椎垂直

背書包時,應讓書包貼近小孩背部,並保持身體挺直 

背書包時,將書包拉貼學童的背腹位置,站立時同時保持脊椎挺直,耳朵、

、膊頭、寛關節成為一條直線,使書包的重量更容易分散,減輕對脊椎的負擔。

2. 拉緊肩帶和防滑扣

拉緊肩帶和防滑扣對分散書包的重量尤其重要

肩帶和防滑扣可幫助令書包跟背部更貼合穩固,減少行走時背包會搖晃的情況發生,從而減輕肩膊的負擔。

3. 較厚重的書本要放近小孩的背部

緊扣固定帶並穩定厚重書本 

脊醫建議,較厚重的書本要放近學童的背腹位置,並以書包內附的固定帶扣緊並固定這些厚重的物件,能使重量的重心貼近背部,減少重的物件郁動。

近期受很多媽媽追捧的Charm Day Light 20L 護脊書包

Charm Day Light 20L 護脊書包是由香港品牌采日團隊研發,以輕盈為設計重點,淨重量只有 0.68 kg,比市面上同級產品輕500克以上。另外,Charm Day Light 20L 也重視學童的脊椎發育,以人體工學護脊設計,配備可調式防滑扣令書包更貼近小童的背部,避免書包過重引致的脊椎問題。除此以外,Charm Day Light 20L 亦採用Active Air Flow 高透氣系統設計,提升書包的透氣量,既能令書包背起來更乾爽,亦能減少產生汗癬或其他皮膚病患的風險。

更多Charm Day Light 20L 護脊書包資訊: https://charmdaybag.com 

陳嘉賢 – 脊骨神經科醫生

  • 香港註冊脊醫
  • 澳洲註冊脊醫
  • 澳洲 Macquarie大學 脊骨神經科 學士
  • 澳洲 Macquarie 大學 脊骨神經科 碩士
  • 香港大學 社會科學學士
  • CPD-certified 脊醫管理局 (2021)
  • 香港脊醫學會會員

 

相關文章
健康資訊|約7%港人患腸易激綜合症 研究:催眠治療4大方面紓緩症狀
健康資訊|春天濕氣重腸胃差 袪濕必試三款食療一個動作
兒童健康|疫情下兒童超重比率增近兩倍 5招健康擊退「抗疫肥」

健康資訊-疫情-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