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英學同行|Jessica Law】應選擇本土化還是國際化寄宿學校?

06-11-2020
thumb_2351_900_600_0_0_crop


今期我寫稿的時侯,身在英國。蒙主恩賜,我幸運地可以及時改了機票以配合英國學校實行的14天自我隔離政策,好讓我可以出席中六選科家長日。


許多中國及香港的父母已經預訂了機票讓他們的子女在2月中回家。這個突如其來的14天自我隔離政策,令到有些父母不知所措。因這原因,我臨時受命去照顧我朋友的兒子一星期 —- 真的明白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如果你們仍然無法為您的孩子找到寄宿家庭,可與我聯繫,我將盡力提供協助。大家亦要安排復活節的學校假期,因此14天自我隔離政策亦有可能延至復活節假。


思考的問題


言歸正題,上一次,我提問了貴族學校是否一定好。今次,大家可以想想入讀多國際學生或多本土學生的寄宿學校較好? 我知道英國一些寄宿學校,標榜成續卓越,但有30% – 40%的學生是外來人,而當中來自亞洲的 (中國和香港) 所佔比重很高。


題目一


亞洲學生以卓越成績聞名。如果您孩子在港已就讀名校,成績非常出眾,有沒有需要他們入讀該些以標榜成續卓越及學校的外來生大多以中國和香港學生為主? 有沒有想過這些學校真的是有良好師資,亦或是學生本身己是學校成功的資產?


曾經有位媽媽跟我說,她為子女選校時,必看該校入讀一級大學的學生是本土人或是外來人居多。因她說本土人不受催谷,如本土人可入讀一級大學,該寄宿學校必然有它優勝之處,你同意嗎?


題目二


越來越多父母希望他們的子女完成學業後繼續留在英國生活和工作。成功的人只靠一級成績嗎?軟技能 (Soft Skills) 是現今老闆及主管覺得時下員工所欠缺的,他們亦覺得情形每下愈況。


為日後鋪路,越早讓子女溶入西方人的文化及生活豈不是最好嗎? 不論你的子女在英國讀書多年,如果只是在堂上跟英國學生有交流,其餘時間只和自己文化及語言一樣的同學生活,而每當放假便回家 , 我可大膽估計,他們可能成續仍然一級,但社交技巧及閒聊技巧可能比該些外來學生入讀以本土學生為主的寄宿學校較遜色。


很明顯的例子,閒聊 (Small Talk) 及以婉轉而得體的說話去打誇或諷刺你的建意是外國人的強項。這些技巧要慢慢訓練出來。有看過 Downton Abbey 電影嗎?  電影完全展示了英國人諷刺及針鋒相對的說話技巧。


你要在外國站得穩,就必需要本土人把你當作自己友。來個入鄉隨俗也合理的。


如你希望跟 Jessica 一起 「英學同行」,請聯絡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