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兒童發展 | 正確執筆姿勢讓小孩寫出一手好字 5大常見執筆的問題

15-06-2022
20220615 執筆 from健康+ (1)

小朋友每天要做功課跟寫字,是一個永遠說不完的主題。執筆姿勢會影響寫字速度﹑字體工整度﹑手部協調性等能力,今天來解說一下協助小朋友執筆發展的實際操作吧!

正確執筆姿勢

理論方面,我想大家都知道標準的「動態前三指」執筆手勢是怎樣,即是食指跟拇指指尖掐住筆桿,中指托在筆桿下方,而無名指尾子則屈起在手心。

有那些執筆姿勢必定要改善呢?

– 手腕屈曲  
– 無名指/尾指伸出來
– 筆桿沒放在虎口位

至於其他手指能不能標準地放好,對於天生手力欠佳的人(我也是其中一份子),其實只用指尖執筆是十分吃力的,往往感覺未能控制到筆尖該寫的位置,又或者感覺未能發力,寫出來的線條很不穩當。現時部份幼稚園早早便要求小朋友寫字,家長便常常在「揸得靚」同「寫得到」之間面對矛盾。

 

5大小朋友常見執筆的問題

 

1. 小朋友總是把中指也放在筆桿?

要維持到一個完美的姿勢,其實手部的骨胳和肌力要成長到位才會做到。如果發現3-4歲小朋友時常兼用中指執筆,是因為加上中指去運筆才有穩陣的感覺,應該視為一個過渡階段,可以在4歲後再慢慢提點改善。

2. 大概幾歲要學懂執筆?

整個發展由2歲用拳頭執筆塗鴉,直至7歲以動態前三指執筆書寫,是一個持續進步的過程。如果要找一個時間去決定孩子是否有初步的執筆技巧,會是三歲左右。

3. 是不是一定要用執筆膠?

執筆膠是一件工具,像雞脾形狀那樣的執筆膠可以協助打開虎口位

 

有家長表示3歲開始使用執筆膠,連粗三角筆都照樣硬塞進去,所以她小朋友的手指擺位十分理想。我亦遇過有些小朋友,他的家人從小在旁仔細指導執筆的姿勢,到了2年級已經寫得「又快又靚」。

而在我寫字班的5、6歲小朋友,許多時候因為習慣了壞姿勢,只有部分肯試用執筆膠,因為把虎口位撐開了,就不能夠用手板力量夾實筆桿。

育兒百科 | 幼兒應該幾時戒奶嘴?

4. 做功課時書簿或紙張要擺正中間?

小時候老師都教我們紙張要放在正中間,但現今的資訊是要跟據慣用手,將紙張微微轉向右邊或左邊。

5. 坐姿差會影響寫字?

除了手指執筆的姿勢要正確,其實腰、背、膊頭和頸部的耐力,也會影響寫字表現,所以坐姿差的小朋友,應該先去練習大肌肉活動,以強化整體的肌力。

 
 

小肌肉的發展,除了執筆寫字畫線,還包括手部的觸覺系統建立,工具的使用能力,以及自理活動等等,讓小朋友有足夠的機會嘗試不同的事情,小肌肉發展才會順利。

 
 

羅懿德
兒科職業治療師
Facebook @ 當錞霖在一起·Phoenix媽媽的育兒記事簿

 

相關文章
有效提升兒童手眼協調及手握力 5大家居訓練加強孩子抄寫能力
兒童發展 | 書寫筆順反映兒童專注力及手腳協調度 3大活動增強筆順記憶

兒童發展-筆順-專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