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逾七成半塑膠玩具不符合安全標準

16-03-2022
消妥會-玩具-安全

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29款塑膠玩具,進行了各方面的安全檢測,發現當中有22款樣本未能符合玩具安全標準,包括安全標籤不清晰﹑包裝不符合標準﹑含有致癌物質,而當中更有一款樣本的塑化劑含量超標達250倍,對兒童健康構成風險。

   

熱門玩具Poppit安全標準全部不合格

舒壓矽膠玩具 (poppit) 近年在本地與國外均十分流行,由於設計多元化、色彩豐富、簡單易玩,不少家長亦會買給年幼兒童作舒壓解悶,故以較嚴謹的標準進行測試 (適用於2歲或以上)。

測試結果發現全部8款舒壓矽膠玩具在拉力測試下均出現破裂而產生小部件,兒童有機會因不小心誤食小部件,令其意外進入兒童的氣管,或阻礙呼吸並引致窒息的風險,未能符合玩具安全標準中對3歲以下兒童使用的玩具的要求 (測試前後都沒有小部件)。

玩具安全標籤不清晰 堵加兒童使用風險

17款樣本標示的安全標籤不當、不清晰或與樣本所適用的年齡組別不符,例如字體太小,或未有把相關玩具的安全指引列出,會增加使用的風險。部分樣本標示字句例如「這不是玩具」或「應把玩具放在遠離兒童的地方」,警告字句與樣本用途不符,本會促請有關供應商盡快改善產品的標籤,讓家長可為其子女選擇安全的玩具,並能夠按指示教導他們如何安全地使用。

其中一款玩具塑化劑含量超標達250倍

鄰苯二甲酸酯 (phthalates) 經常被用作塑化劑,添加入塑膠物料中以提高物料的彈性和耐用程度,較常見於聚氯乙烯 (PVC) 類塑膠。歐美研究指出鄰苯二甲酸酯當中的DEHP、BBP等可能致癌,引致出生缺陷或其他生殖危害。接觸這類物質可能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也可能損害男性生殖系統,孕婦在懷孕期間接觸DEHP有機會影響胎兒的發育。因此歐盟、美國、中國內地和本港對玩具和兒童用品中的塑化劑含量訂立不同的要求。

消委會檢測樣本中有7款玩具被驗出塑化劑含量超出《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中的上限

林生玩具 愛愛洗澡的小黃鴨
零售價: $30
聲稱來源地: 中國
標示適用年齡: 3歲或以上
測試年齡: 4個月或以上
塑化劑含量: DEHP 超標 0.031%


Sumikkogurashi San-X
零售價: $49
聲稱來源地: 中國
標示適用年齡: 3歲或以上
測試年齡: 6個月或以上
塑化劑含量: DEHP 超標 0.006%至0.031%

圓形魷魚遊戲squeeze toy
零售價: $15
聲稱來源地: 無標示
標示適用年齡: 無標示
測試年齡: 3歲或以上
塑化劑含量: DEHP 超標 25%

家長在選購玩具時應細閱玩具上的指示

家長為兒童選擇玩具時,應細閱產品包裝上的指示,按兒童的年齡、肌肉發展狀況等,選擇合適的類別。例如3歲或以下的兒童,或會將物品放進口裡,因此除了注意玩具的衛生安全之外,應避免讓嬰幼兒接觸體積過小的玩具,減低誤吞和窒息的風險。

如果兒童在玩玩具時,出現玩具破裂而產生小部件或有液體漏出的情況,家長應立即清理及丟棄玩具,並徹底清洗雙手。除選擇安全合適的玩具外,家長陪伴子女一起玩耍都十分重要,既可以增進親子感情之餘,亦可減少兒童誤用玩具的風險。

資料來源: 消費者委員會

更多相關文章:
健康資訊|30款 米製麵食 逾8成半驗出重金屬
健康資訊|消委會 檢測60款肉丸 75%以上屬高納食物
健康資訊|汽車 安全 座椅 消委會檢測報告附選購指南

消委會-汽車座椅-兒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