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全球只剩約 3 萬隻】北極熊出沒注意

03-11-2020
thumb_1029_900_600_0_0_crop

「熊出沒注意」是日本北海道地區的紀念品商店很受歡迎的旅行紀念品的名字。這本來是一個警告牌,因為北海道經常有棕熊出沒,很多地方都會豎立警告牌警告人們小心。


全球暖化導致北極熊入侵民居


同樣是極北地區,俄羅斯位於北冰洋的群島新地島(Novaya Zemlya)面對的卻不是棕熊,而是北極熊。當地近日頻有北極熊闖入民居,令家長嚇壞,不願意讓孩子出門上學。
新地島官員表示,當地有數千人口,已出現多宗北極熊攻擊人類、並進入民居和公共建築物的事件。官員指當地居民生活備受威脅與干擾,部份民眾不敢離家,家長也不願孩童去上學。
由於受到氣候變遷衝擊導致北極冰層變薄,飢餓的北極熊開始從海洋移往陸地沿岸,甚至直接與人類接觸。以人口 2,000 人的白鯨灣 (Belushya Guba) 為例,近日就發生 52 隻北極熊闖入。


出現攻擊性行為


北極熊曾試圖進入辦公大樓及民宅,並追逐民眾及做出其他攻擊性行為。從媒體發布的照片與影片可發現,北極熊除了在地方出沒,也出現在操場、盯著狗及在垃圾堆中覓食,儘管出動車輛巡邏和狗隊似乎也沒有任何效果。


全球剩 3 萬隻北極熊


據世界自然基金會 (World Wildlife Fund) 指出,由於海冰棲息地受到氣候變遷而持續消失,讓北極熊被列為易危物種。國際自然保護聯盟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 估計全球北極熊數量約在 2.2 萬至 3.1 萬隻之間。
俄羅斯將北極熊列為瀕臨絕種動物,禁止獵殺北極熊。俄國聯邦環境局也拒絕發佈射殺許可證。官員表示,這些北極熊漸漸不怕巡警和警告訊號,當局或需要採取更激烈的措施。如果其他嚇唬北極熊的方法都不奏效,射殺恐成唯一選擇。


被迫以垃圾為食全球剩 3 萬隻


2018 年一項研究曾指出,以垃圾為主的覓食無法提供北極熊正常生長,因為其能量需求來自高脂肪獵物。科學家認為,北極熊極易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因為牠們依賴冰冷條件來獲取食物來源,包括海豹、魚類與水禽動物。美國地質調查局在 2007 年曾警告,隨著海冰變薄, 2050 年時全球三分之二的北極熊可能會在地球上消失。

關於亞伯林 (林Sir)

林伯強致力推動STEM教育,在多份報章撰寫科普文章,例如《都巿日報》、《文匯報》 和《大公報》等等,並首創「唱歌教科學」方法,以唱歌方式教授科學知識,代表作包括 《激光中 物理篇》、《鋼之鍊金術師 化學篇》、《齊來煉金 化學篇》、《重力牽手 物理篇》 和《無重量 物理篇》等等,獲多個媒體報導和轉載。林氏以「亞伯林」網名在多個網上社交 平台發表「科學教育歌」,獲得大量網民點讚並轉載,成為本地「唱歌教科學」的網絡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