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特殊學習|如何為SEN學童尋求針對性治療?

02-03-2022
特殊學習-sen-治療-心理學家-醫生

很多家長面對SEN孩子也手足無措,當發現孩子有SEN徵狀,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究竟SEN學童治療程序是怎樣?又應如何尋求協助?立即聽聽精神科專科張正平醫生分享,了解更多 SEN。

特殊學習-SEN-治療-心理學家-醫生

SEN學童治療程序

 當家長認為孩子於行為或學業上遇到困難,可以先諮詢學校老師或補習老師的意見,深入了解孩子學習時遇到的困難,再決定先觀察還是須要及早接受評估。如觀察一段時間後,孩子的情況未有改善, 便應該安排孩子接受專家評估,以免錯過最好的治療時機。

提防專家資格,家長宜小心選擇

那麽,家長應該找甚麽專家作評估呢,是心理學家還是醫生呢?這是很多家長會遇到的重大問題,亦是困擾很多家長的疑問,有些個案甚至因此受騙。張醫生對此回應,主要視乎孩子遇到的困難去作出決定。張醫生提醒家長,如果安排心理學家作評估,一定要在評估前先確認他們的資歷。在本港,教育署只接受「註冊臨床心理學家」(CP)或「註冊教育心理學家」(EP) 的評估報告。有些自稱「註冊心理學家」的專家,他們未必持有CP 或 EP 的資格,這一點家長一定要小心求證。試過有家長花了一萬多的費用去做評估,結果得到的評估報告卻不被承認;亦試過有自稱的專家在下款用上「Observer」自稱,當然該份報告亦不被認同。家長白白的浪費了金錢之餘,亦可能令小朋友得到錯誤的評估診斷。

醫生 vs CP/EP?

張醫生進一步指出,醫生的評估和CP/EP的評估亦是有分別的。醫生的評估主要為臨床診斷,檢視小朋友是否患上過度活躍症、自閉症譜系、其它情緒或行為問題等等。如果懷疑以上的問題,可以先找醫生作評估。為加強診斷的準確程度,於評估時,醫生會從多方面作詳細的咨詢,以了解小朋友於不同場合的行為表現、小朋友的學業(例如功課評級、考試成績等等)及社交情況等等;同時亦會使用有效的量表再配合電腦軟件,以測試孩子的專注程度。

CP/EP則主要透過和小朋友的互動,在過程中(一般須要安排2-3小時的評估)觀察小朋友的表現,再使用適當的工具去評估孩子表現,並計算相關的分數。例如,如果小朋友的智力評分為120,那麽便代表該小朋友是資優的。無論是智力評估或讀寫障礙評估,均須要CP/EP安排才可以進行,一般醫生不具備相關資格。

特殊學習-SEN-治療-心理學家-醫生

家長可以如何尋求協助?

如果是學前的小朋友,家長可以通過母嬰健康院轉介衛生署轄下的兒童評估中心作評估及安排相關訓練(O位、S位、E位、I位)。不過相關的服務等候時間較長,平均時間為一年左右,這好可能會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例如四歲前的孩子,是學習語言的黃金時間,若然發現孩子於相關方面發展遲緩,建議家長盡快帶小朋友安排私家醫生或CP/EP的評估。

一般收費與程序 

坊間的收費沒有一個既定的標準,醫生的參考收費為$2000至$3000;CP/EP參考收費則為$5000至$10000 (視乎個別評估)。家長如無法判斷應先尋求哪一方的協助,張醫生提議,可以先致電中心請教姑娘協助,姑娘會因應家長遇到的問顯給予適當的意見 (註﹕中心有定期安排姑娘接受SEN 相關課程)。

特殊學習|SEN 學童情緒困擾成因 及 常見學習困難

特殊學習-sen-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