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特殊學習|SEN 學童情緒困擾成因 及 常見學習困難

18-01-2022
特殊學習-sen-情緒

SEN 是教育範疇中一個重要議題,亦是令不少家長束手無策的問題,學童有特殊教育需要,卻未必每一間學校有足夠的援助,而父母及教師亦未必掌握到與SEN孩子溝通及相處的技巧,因此 SEN 學童比一般兒童較易受到情緒困擾,究竟SEN學童最常遇到的是什麼問題,他們的生活及學習情況又是怎樣?立即聽聽精神科專科張正平醫生分享,了解更多 SEN。

SEN

SEN 八大類別

 SEN(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即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童主要類別包括:
1. 特殊學習困難(包括讀寫困難及資優)
2. 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
3. 自閉症
4. 言語障礙
5. 聽障
6. 視障
7. 肢體傷殘
8.智力障礙

SEN 學童遇上的困難

SEN

最常尋求醫生協助的主要為特殊學習困難、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的SEN學童,他們的問題主要是學業成績不理想,上課不遵守秩序及難以與其他同學相處。其次便是自閉症學童,家長通常困擾於他們言語發展遲緩的問題,張醫生提及曾有一個個案,是小朋友4歲,卻仍未能清楚說出「爸爸」、「媽媽」。

另外,張醫生亦有遇過疑似言語障礙的學童,她的徵症是選擇性緘默。該名學童為一名十歲小女孩,她在家裡口若懸河,但一到陌生環境,卻一話不說,即使他人主動與她搭話,亦不太願意開口說話,回答問題時聲量亦非常微弱。由於此問題將影響她的升學面試及未來社交發展,她的父母決定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張醫生了解過後,發現女童並非因欺凌或壓力等問題而沉默,真正原因是她自覺表達能力弱,因而害怕說話。經過了解及診斷後,張醫生將她的個案轉介到言語治療師,為她作出針對性的跟進。

SEN 學童情緒困擾成因

學業及社交兩方面,是SEN學童最受困擾的地方。他們因為學習障礙,難以追上學習進度,成績較差,因而導致他們難以結交朋友,甚至沒有朋友,而且他們或會因為行為問題而被投訴,影響自信心,情緒低落。另外,亦有可能因他們需要較長的時間做功課,或功課表現不理想而常被父母責罵。

子女應否接受治療?

如症狀已嚴重影響子女的學習表現,家長應及早讓孩童進行評估。進行評估前,家長可多與老師溝通,了解子女於學校的表現及情況,因應需要及影響性,決定是否讓子女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