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英學同行|Jessica Law 一文拆解移民英國歧視實況

28-02-2022
海外移民-升學-英國-歧視

移民除了要考慮選校及落腳地,其中一個受港人關注的便是歧視問題,究竟英國歧視問題是否嚴重?在討論此問題前,大家不妨先思考一個問題 ─ 在香港生活,我們也有歧視其他種族的人嗎?當我們與其他種族的人相處或互動時,有沒有對他們作出不合理的行為或向他們投射歧視的目光?細心想一想,其實每一個地區都存在歧視問題,我們需正視的是歧視成因及解決方法。

海外移民-升學-英國-歧視

歧視原因一:文化差異

大部分歧視問題,源於國與國之間的文化差異。大部分剛移民的人,難以在短時間內適應當地的文化,過度期難免會作出一些令當地人感到奇怪的行為。例如西方人總認為香港人講話時像吵架般大聲,因此每當港人在公眾地方講話,總是感到被英國人盯住,甚至感覺被歧視,而事實上,英國人許多時候不過是好奇港人為何說話如此大聲。

理性判斷歧視行為

要判斷自己是否真的受到歧視,首先應該審視一下是不是文化差異的問題。其次,如果這是一個當地人也會做出的行為,那在同樣情況下他們也會受到同樣的對待嗎?如果答案是會,那代表只是行為本身的問題,而不是種族歧視。父母亦應該教導孩子如何作出理性判斷,並在覺得受到種族歧視時,向父母或老師求助。

許多時候,我們覺得被歧視,是因為沒有努力適應當地文化。就舉一個簡單例子,英國售賣的水果籃大部分早已包裝好,亦設有指定價格,當地人通常選好了一個籃子的水果,便會直接付款;但有的香港人則習慣從不同籃子裡挑選水果,因而被當地人阻止,當港人因此行為被拒絕或阻止時,便感覺受到歧視。然而,實際上這只是因生活習慣差異而引生的問題,故此當感到被歧視時,應先自我審視,並深入了解一下箇中原因,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

同樣,香港人移民到英國,當地人亦需要時間觀察及適應,剛到步的港人亦應給予耐性並努力適應。據觀察所得,英國人相對溫和,甚少作出一些甚為明顯的歧視行為,自BNO移民政策推出後,亦較少聽聞英國人不歡迎港人的例子。因此,如大家多了解當地的文化背景及生活習性,彼此尊重,歧視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想與Jessica諮詢更多英國留學相關資料,可到專頁聯絡︰按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