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點揀兒童 新冠疫苗 ?接種前解決5大關注問題

21-02-2022
健康資訊-新冠肺炎-新冠疫苗-兒童

如果有人問你:「如果你的家中發生火災,你第一件事會做甚麼呢?」相信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馬上找身邊的東西去將火種撲滅。如果你剛剛身邊有一樽水可以用來撲火,你會考慮那是甚麼牌子的水嗎?相信不會吧!現在香港就是類似的情況:香港正受到新冠肺炎病毒侵襲。其中一個防止情況變壞的做法就是注射 新冠疫苗 ,而香港政府剛剛批准小孩子都可以注射。今次談談父母就兒童接種 新冠疫苗 所關注的5個常見問題。

新冠肺炎-新冠疫苗-兒童


作為醫護人員想說……

香港這個地方受到各方面的照顧,所以有兩種 新冠疫苗 可供市民選擇,但是世界很多地方都沒有這樣的醫療措施供應。本來理論上應該馬上注射 新冠疫苗 ,但是又基於很多原因,大家有所猶疑。當大家決定注射之後,又會在 新冠疫苗 牌子上面斟酌。所以,作為醫護人員,我們有點百思不得其解:既然自己的家正有火災,為何還要考慮甚麼牌子的水源?如不去馬上用水,又怎可防止情況蔓延?

新冠肺炎-新冠疫苗-兒童

兒童接種 新冠疫苗 Q&A

Q1. 新冠疫苗 有效嗎?

A1.一定有效。所謂「有效」並不是只百分百預防新冠病毒感染,而是可以有效減少發病,以及大大減少重症或死亡率。現時本港所提供的兩種 新冠疫苗 (科興及復必泰)都有這樣的作用。

新冠肺炎-新冠疫苗-兒童

Q2. 新冠疫苗 安全嗎?

A2.無論是哪一種 新冠疫苗 ,在香港以外的地方,早已有很多億的人口注射。我們現在的資料顯示,這兩種疫苗是安全的。最起碼的情況是,我們見不到注射疫苗後,直接導致的死亡。雖然這並不是最理想的說法,但是我們也見不到 這些 新冠疫苗 會導致一些令我們非常不安的反應。

新冠肺炎-新冠疫苗-兒童

Q3.注射完 新冠疫苗 之後,有反應是否不正常呢?

A3.其實,每一種疫苗都有其特點。只要在注射之前,已提出有甚麼可能注射後的反應,我們便能夠接受這是一種可預期的反應。既然是可預期的反應,無論是哪一種都好,只要不會致命,而且大部分的醫療專家也認為可以接受的話, 那麼大概都不會有危險吧!

新冠肺炎-新冠疫苗-兒童

Q4.哪一種 新冠疫苗 的牌子比較好?

A4.每一種疫苗都有其優點和缺點。情況就有如父母替孩子選擇學校一樣:每間學校各有各優點和缺點,父母可以自己考量。

新冠肺炎-新冠疫苗-兒童

Q5.在哪裏注射 新冠疫苗 比較好?

A5.其實這 新冠疫苗 只是一隻簡單的疫苗。無論是在政府或者私營地方提供,便是一個可取的地方。根據現時的經驗,疫苗的注射過程很快捷, 而且也沒有甚麼異常的反應,所以沒有甚麼特別擔心的地方。

新冠肺炎-新冠疫苗-兒童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稿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火種未必會繼續蔓延,大不了到時再請求消防員救火。這種說法我都聽過。但是,如果真的發生在自己家的時候,大家是否真的說得這麼輕鬆?應該如何考量父母可以自己思考一下。

兒科專科醫生張傑

圖片來源:Unsplash、Pexels、Freepik

健康資訊|一文睇晒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注意事項

健康資訊-疫苗-兒童-3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