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家庭教育 | 三大策略備戰 新年 計劃由小 目標 做起

24-01-2022
CPC YOYO

學生們於過去一年逐步恢復面授課堂,逐漸回復社交活動,新一年面對未知的 疫情 發展,學生及家長又該如何做好準備,又應該怎樣訂立有效的 新年 目標 呢?

家庭教育-新年-目標

訂立明確的 目標

很多人會於 新年 時訂立 新年 目標,計劃新一年的方向。而訂立 新年 目標 時,應訂立明確、具體以及能夠量化的 目標,否則很容易變成「 新年 願望」。例如,「學業進步」是一個較為含糊的 目標,較清晰的 目標 應為「在某學科中取得特定成績」。這樣會較容易跟進 目標 的進度,也能較有效地達成 目標。另外,亦可以訂立一些小 目標,不僅能更有效地實行大 目標,同時能為自己建立信心。例如,在全科合格的大 目標 下,可以先從默書、測驗合格開始。

訂立 目標 從習慣開始

計劃總是美好的,除了訂立新年目標,不妨細思當中達成 目標 所需要配合的方法。例如,新年 目標是「全科合格」,那便需要考慮當中所需的溫習計劃。羅馬並非一天建成的,如能建立良好且可行的習慣,便能更有效的達成目標。例如,先定立每天溫習半小時的習慣,慢慢做到後才考慮增加溫習時間。

堅定面對 目標 及挑戰

改變說易行難,訂立 目標、建立習慣,都需要持之以恆。達成 目標 的過難免會有氣餒、失望的時候。身邊人的鼓勵與支持很重要,可以把 目標 與他們分享,讓大家互相勉勵,共同達成 目標。同時,亦謹記我們只能盡力做好自己,當計劃不似預期時,應按環境及當時的條件而作出調整,以堅定、開放的態度面對未知的挑戰。

新一年希望 疫情 早日受控,讓學生及家長也能早日回復昔日校園生活,享受校園的快樂時光。而在這之前,也祝各位保持身心健康、達成新年目標,以最佳狀態應對 疫情 所帶來的挑戰!

吳加垚小姐(Yoyo K. Y.NG)
輔導心理學家,碩士畢業香港樹仁大學社會科學導心理學系,擁有澳洲阿德雷德大學心理學榮譽學士。現為不同中、小學、診所及機構提供個人及小組心理輔導、治療及評估。同時兼任香港公開大學導師,主持心理學系的導修課。她本著傳統輔導心理學理念,相信預防勝於治療。她深信每個人也是獨一無二及擁有不同的強項與特點,而透過心理輔導便能加以發展。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 DSE 攻略】 疫情 下以正面心態備戰D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