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成長】停課 影響孩子 自理能力

18-01-2022
FB_Yvonne_220118

筆者早前在其他媒體撰寫了有關男女薪金不同的文章,香港的女性平均薪酬比男性低。其實不單是薪金的不同,男女的辛勞情況也不相同。就是因為女性要照顧家庭,才令薪金一般比男性為低,然而家庭是一份既無償又無假期的工作。因 停課 影響,筆者需花更多時間協助孩子預備網課及考試,一方面需處理老二的網課技術支援,另一方面需培養小朋友交功課的習慣,如功課打印、拍照交功課、進行網上補習…這麼多提示,主要是因為 停課 期間實在太容易忘記時間了! 可能你會問,為何提示子女的角色多是落在媽媽的身上?

同一時間,因老大正忙於考試,筆者也被逼重讀中學,把地理、歷史、綜合科學重溫一次,另更加上新的科目 —「生活與社會」,與小朋友一同學習基本法、國安法、國家地理、大灣區及一國兩制等課題。筆者曾嘗試把相關工作交給孩子爸爸,可惜情況不太理想,孩子接受程度不高。同一時間,筆者碰巧忙於公司的年度終結及籌備2022年工作計劃,不單要一心二用,簡直要「一心三用」。可想而知,男女不單是「薪」不同,連辛勞也不同。

停課

停課 期間 影響孩子自理能力

有朋友說,為什麼中學生仍不放手? 請各界別太高估現在的中學生自理能力, 2019至2021年期間,多次 停課,孩子們根本沒有好好上課,有的也只是水過鴨背、囫圇吞棗地學習,哪有時間好好地學習自理? 現在Omicron 侵襲,中學生、尤其是初中生不改為半天上課,筆者是挺擔心的。對於小朋友的自理,在課業繁重的今天,做完功課已經是晚上10時,我自問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及空間去解決,眼前的「火頭」太多了。

家長就是一個萬能保母,既要努力賺錢,也要為孩子「執手尾」和守尾門,也要做好教養、甚至擔任補習老師、心理輔導師的角色。記得早前孩子出現一些緊張情況,更要陪他做運動,藉着運動及逛街發洩精力,並需要旁敲側擊理解小朋友的情況,不單要找出原因,同時也得想辦法解決。例如提供合適的畫具,借畫抒情,還添置白聲音睡眠機、具超聲波功能的香薰機,令小朋友在擴香及輕鬆的環境下學習、處理情緒。社工朋友還說我的處理很正向。寫到這裏,大家也許不禁問誰人抒解父母的困局、媽媽的辛勞又有誰明白呢?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培養子女正確 是非觀 建立良好 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