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VTC 創新教學 運用 VAR 及MR科技加強學習趣味

22-12-2021
VTC

VTC 參與國際論壇 – 分享創新教學經驗

職業訓練局(VTC)早前獲BILT(Bridging Innovation and Learning in TVET Project)邀請,參與年度國際論壇(BILT Learning Forum), VTC 代表於論壇上分享如何以創新的課程內容及教學方法推動職業專才教育,包括運用 VAR(虛擬及擴增實境,Virtual and Augmented Reality)技術開發的電梯維修及保養訓練系統,以及於網上展覽展出的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MR)活動空間設計系統及3D虛擬時裝互動系統等。

BILT項目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職業技術教育培訓中心負責推展,有關論壇為本年的重點項目,提供平台予世界各地的職專教育機構聚焦探討如何將創新融入職專及技能為本的教育。BILT Learning Forum國際論壇以線上形式舉行,期間 VTC 代表向來自20多個國家的職業教育及訓練機構介紹其融合科技及創意思維的創新教學模式。

VAR 教升降機維修提升學習趣味及效能

VTC
青年學院院長劉慶強分享VTC將科技融入職專教育的實例
VTC

全港共有逾七萬部升降機,是全球升降機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業界對升降機維修工程專才需求甚大。在論壇上,青年學院院長劉慶強博士介紹由 VTC 聯同機電工程署及電梯業協會合作開發的「升降機工作安全虛擬實境訓練模擬系統」,他分享道:「系統利用 VAR 技術模擬不同工作情景及突發情況,戴上VR眼鏡的學員可透過虛擬世界經歷不同情景,包括突發事件,並在安全情況下練習安裝和維修升降機的工序。」此系統讓學生不受時間或天氣所限學習,導師亦可利用系統搜集及整理學習數據,評估學生表現。項目獲業界廣泛使用,獲得「2020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之商業方案(商業及公營機構)組別的優異證書等多個獎項。

VTC 網上展覽展出MR活動空間設計及3D時裝互動系統

VTC
HKDI「時裝資料館」設有3D虛擬時裝互動系統「iWall」,呈現和解說不同服裝和物料特色
VTC
MR活動空間設計系統於論壇網上展覽中展出,MR技術讓學生在虛擬宴會場景了解餐飲業工作流程和場景佈置的要求,學習設計和佈置活動場地,以及提供服務等技巧。

論壇亦設網上展覽展出各地的創新教學系統,VTC 亦參與展出應用MR科技開發的活動空間設計系統,讓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及國際廚藝學院(ICI)修讀餐飲及款待相關課程的學生,在虛擬宴會場景了解餐飲業不同範疇的工作流程和要求,包括設計和佈置活動場地、提供服務等。

而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時裝資料館除了有逾千件館藏,可讓學生輕易查看珍貴的時尚單品外,更設置3D虛擬時裝互動系統「iWall」,展示服裝結構,詳細解說製造程序,助學生了解各種服裝和物料特色,以及時裝構造和設計等細節。修讀時裝設計相關課程的同學可以透過系統利用不同物料或顏色模擬製成品的效果。透過虛擬演示,有助啟發學生的設計意念和提升製作技巧。

科技、環境、社會及職場正急速轉型,職業教育機構亦要緊貼發展,不斷優化教與學模式。論壇匯聚全球各地的教育機構分享經驗,有助推動職專教育發展,培育貼合巿場需要的專才。

【職涯焦點|職場KOL】結合專業 廚藝 與現代化管理 THEi畢業生成餐飲管理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