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英學同行|Jessica Law】不早不遲 抓緊屬於你的最佳時機遞交 UCAS 申請

29-11-2021
Jessica Law_FB

2022/2023年度 英國牛津、劍橋大學,以及所有醫學、牙科和獸醫課程已於10月中截止申請,而其他學科申請的截止日期則為2022年1月26日。雖然死線未到,不過大部份私立中學都會要求學生提早準備好申請文件及資料,令學校的升學專家可以盡快為學生進行評估並向英國大學的聯招系統 ( UCAS ) 遞交,希望學生可於聖誕假期前收到心儀學校的回覆,放鬆與家人歡度佳節。

遞交 UCAS 申請的最佳時機

學校的升學專家熟悉各大學及學科的錄取標準,可就學生所選擇的五個課程進行評估,為個人陳述(Personal Statement)潤色並給予適當的建議,提高學生申請的成功率。

對於一些目標清晰、準備充分又自律的學生而言,這方法當然十分適合。但對於死線戰士 (Deadline Fighter)、在考試壓力下能發揮得更好的學生,又或是還未決定報讀什麼學科的學生來說,提早遞交卻不一定是好事。在這個時候,家長需要就子女的情況與學校作出溝通,推遲學校內部的截止日期,務求為學生爭取在足夠的時間內定出最適合的申請方案。到底為什麼這很重要呢?

大學在評估學生的UCAS申請時,除了個人陳述,學生的預測成績 (Predicted Grades) 亦會是考慮因素之一。學校一般會由學生的日常表現及各科校內考試分數而定下一個預測成績。所以對於一些在考試壓力下發揮得更好的學生來說,學校在早期的預測成績不一定能反映出他們的真實能力。我曾經遇過一個案例,學校給予學生的第一個預測成績為ABC,但只要這位學生更加努力,她至少可以將成績提高到ABB,甚至AAB。其實距離UCAS的截止日期尚有八個星期的時間,在這個階段學校如何確定她不能在明年的A-level考試中表現得更好呢?所以這位同學的家長盡力向學校爭取推遲學校的遞交日期,並要求學校重新評估學生的預測成績。別低估ABC跟ABB之間的這一個等級,因為這一級之差,已經可令這位學生增加更多更好的大學選擇。

當然,我不是提議每位家長都跟學校要求推遲遞交日期,畢竟對於一些目標清晰的學生而言,提早遞交申請可讓他們有更多時間專注準備考試。而且,如果每個學生都要延遲,學校的升學諮詢及申請體系也會崩塌。因此,家長必須要有非常堅實的理由才應該向學校申請推遲遞交。

儘管如此,學校亦應該對個別個案彈性處理。我亦曾遇過一位學生,他於英國一所頂尖男子寄宿學校就讀,並早早定下目標要報考牛津或劍橋大學。可惜他低估了預測成績的重要性,未有提早發力,以至在學校對他的表現評估時,只給予他A*A*A的預測成績。因為此分數未達到一般取錄標準,學校拒絕讓他向牛津或劍橋大學遞交申請。雖然,即使他有A*A*A*的預測成績亦不是一定能考入牛劍大學,不過這個一分之差的確令他與爭取牛劍大學面試的機會失之交臂,錯過了這份不是人人可得的機遇。所幸的是,這位學生其後加緊努力,在最後的A-Level考試中獲得了A*A*A*的佳績,亦考入了英國頂尖大學之一的UCL。

結論是,學生和家長們千萬別小覷了預測成績對大學申請的影響。因為一分之差,亦可能令你錯過了報讀心儀學校的機會。

我在公義的道上走,在公平的路中行 – 箴言 8:20

想與Jessica諮詢更多英國留學相關資料,可到專頁聯絡︰按我

Jessica-Law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英學同行|Jessica Law】 2021年 UCAS 報名注意事項

英學同行-Jessica-Law-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