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 自行收生 」階段,官津校都傾向取錄外區學生?

11-11-2021
潘sir-裝備升中

在「移民潮」下,學生人數減少,教育局有可能調控官津校的最少開班人數,導致位於部分區域的中學,來年中一學額有機會減少,因此,預期本屆小六學生於「自行收生」階段競爭官津校的學位仍是白熱化。過往,不少家長在「 自行收生 」階段都熱烈討論中學是否都傾向取錄外區生,這個迷思究竟是否屬實呢?

今天,筆者嘗試運用過往在津貼中學十多年的管理經驗,讓家長一窺中學教師的想法,當然,筆者個人並不能代表所有中學教師,觀點僅供參考!

外區強校學生進入弱區佔優勢

由於每年申請中一學位的學生人數眾多,因此,我們中學老師自然以申請者的學術及課外活動等表現進行篩選,然而,問題來了,儘管我們可以通過Websams系統取得所有申請者的成績次弟(Rank Order)(如何取得次弟,可參考教育局中一派位(中學)模組製作的Websams簡報第17頁)(https://cdr.websams.edb.gov.hk/Files/Module/Video/SOA/SOAS.pdf),不過,中學老師都知道成績次弟(Rank Order)是由過往兩屆雙數年份的學生考取,並不能完全反映本屆學生的學術水平,因此,當學生的成績次弟接近,中學老師便難以辨別來自不同小學的學生誰較優勝,加上面試時間有限,現實也常常出現面試表現非常接近的情況,因此,關鍵時刻來了,由於中學老師一般都能掌握本區小學的校情,如果學生是來自本區弱勢小學的,老師便有可能因擔憂該生的學術訓練不足而傾向把該生排在較後位置。反之,本區強校,老師便較有信心取錄該生了。那麼,外區生又如何看待呢?一般來說,中學老師都大約知道全港哪個區域較強,因此,再加上學生如果來自外區強校,中學老師自然會較青睞該生,便出現中學老師傾向取錄外校生的情況了。

按上面的情況,大家便要留意,一般位於「弱區」的中學,例如新界區,會較喜歡來自外邊強區的小學生。當然,傳統「強區」,例如中西區、灣仔區、九龍城區及油尖旺區等,外區生如要進入這些區域競爭便要萬分小心了,假如學生是來自「弱區」的話,便要在面試時表現得更亮麗,才能較易獲得中學老師的青睞。

由本期開始,筆者期望不囿於個人的教育經驗,給予在升中道路上的家長更多專業的升中資訊,因此,筆者將通過【小學生升中不簡單.專家專訪系列】,走訪不同層面的專業人士,期望能全面地為家長提供專業的升中資訊。首個訪問嘉賓為筆者多年的校長朋友–九龍城浸信會禧年(恩平)小學的陶劍幗校長,筆者希望通過她的專業分享,讓家長們了解到不同的小學是如何有效地幫助學生升中。

【小學生升中不簡單.專家專訪系列】升中裝備,一切從小一開始

九龍城浸信會禧年(恩平)小學
陶劍幗校長專訪(一)

九龍城浸信會禧年(恩平)小學位於大圍新翠邨,座落於全港最多Band 1中學的區域—-沙田,儘管如此,九龍城浸信會禧年(恩平)小學陶劍幗校長並沒有因此只著眼於Band 1學生的升中支援,饒有魄力的她,事事親力親為,銳意通過整全的升中支援方案,由小一開始,幫助全校每一個學生入讀心儀中學。

【專訪嘉賓】九龍城浸信會禧年(恩平)小學陶劍幗校長
【專訪時留影】九龍城浸信會禧年(恩平)小學陶劍幗校長,帶領兩位主任出席專訪,向潘浚程老師升中顧問團隊分享校本經驗。

裝備升中,由小一開始

陶劍幗校長與她的辦學團隊堅信,小學六年時間的其中一個重要目標,就是為學生做好升中準備,而萬全準備並不應該趕於高小才開展。因此,九龍城浸信會禧年(恩平)小學的學生早於小一便開始裝備自己,盼望能在升中賽道上得心應手地馳騁!

【與小一生留影】巧遇一眾活潑可愛的小一學生。

陶校長指出,在準備升中的過程中,需要先了解銜接中學時學生會遇到的困難,才能夠在學校課程內容中加以留意。她除了重視培養學生有良好的品德、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亦十分著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校方從初小引入繪本教學,培養學生廣泛閱讀的興趣和閱讀理解能力,又透過朗讀、課堂不同層次提問、小組討論及匯報等多元化的學習活動,提升學生的理解及思考能力。

【升中裝備由小一開始】學校透過「一生一職」計劃,豐富了校園的英語氛圍,加強了學生的自信心及責任感,讓學生能提早適應中學的英語學習環境及自主學習模式。

陶校長亦盼望能在六年的學習生涯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讓他們能秉承着熱愛學習的一顆心,自發地、自覺地在追尋知識的道路上前行。由此可見,升中銜接並不僅僅是小五、小六的呈分試一役,更是貫徹整個小學生涯中的重點訓練,讓學生們可以游刃有餘地應對升中種種挑戰!

校長親自擔任面試官,親授升中面試竅門

陶校長強調品德培育是學習生涯中重要的一環,即使是在面試中,她亦期望學生能夠展現真我—-然而,這對於一眾同學而言甚有難度,那麼應該如何在「真實」及「面試表現」中取得平衡呢?

 【升中面試】九龍浸信會禧年(恩平)小學特別安排外籍英語老師,訓練學生以英語進行升中面試,為入讀心儀中學作最好的準備。

她在訪問中提及,為了讓學生在面試中既可以表達真實想法,亦能夠奪得佳績,「豐富學生不同的學習經歷」。陶校長鼓勵學生在課餘時參與多元的課外活動及社會服務,好讓他們能夠擴闊生活經驗,尋覓自己的興趣,更好發揮個人潛能。

   【升中面試】陶劍幗校長親身指導及示範升中面試技巧,亦讓小六同學率先體驗面見校長環節。

為了讓學生在升中面試達到最佳表現,陶校長坐言起行,親自傳授升中面試竅門。陶校長擁多年教導高小學生的經驗,因此她在擔任校長一職後,仍堅持和學生保持緊密聯繫,與學生同行,陪伴他們在升中路上「乘風長,破浪前行」!

本期暫且說到這裏,有關陶校長的專訪,下期將有更精彩的分享。最近由於筆者事忙,總是未能如期出稿為家長分析升中形勢,還望見諒!如有需要,家長可以加入「全港・升中一互助群組」(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11513233039948 ),與超過2萬7千名家長交流。筆者也會把本欄目的文章,以及「新城教育+」的眾多有用教育資訊,發放到群組中,讓家長適時獲得有用資料。本年度筆者仍會在Facebook的個人專頁中(https://www.facebook.com/panjunchenglaoshi)繼續舉辦免費升中講座,下一場將在11月28日舉行,敬請期待!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移民潮」下,申請直資BAND 1中學 成功率遠較申請官津BAND 1中學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