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教小朋友學習也有 小技巧

02-11-2021
Feature_Yvonne

話說上星期,孩子有一份中文功課,她說很多同學的父母也不會教小朋友做。孩子爸爸不相信會有那麼難,一鼓作氣去嘗試,經過一個半小時的網上搜尋後,結果我處到了8.5 頁,爸爸處理了1.5頁。孩子問為什麼我可以快速找到資料呢? 我說您們用錯方法,當然要花更多功夫才能找到答案。別以為用手機用Google 就一定找到資料吧?! 大部份是以為用搜尋器是很容易的事,其實當中有不少 小技巧 。因為筆者經常要做政策調研工作,經常要用「深圳前海速度」(比「至緊要快」還要快的速度) 去找資料,所以訓練一身好武功。

首先,用電話,尤其是iPhone / iPad 的Safari 已經是「慢人一拍」的第一步。有個調查說愈聰明的愈會用Chrome,要知道無論搜圖片好、搜文字好,一定是Chrome最快找到結果、資料最到位,當然是聰明人的工具。用desktop 的Chrome更快,再加上筆者打字比手寫輸入法快。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用對的工具、用對的瀏覽器已先勝一籌,這也是我找資料快的原因。

第二就是關鍵字的次序。這就要說說什麼叫做Classification 分類法。我們不妨代入電腦的分類思維,和時間相關的東西應該排先,例如,朝代、年份,之後就是要找的品種,例如今次中文功課是古詩、唐詩、宋詞、新詩。再之後是作者名、題目、詩句等等。

第三就是關鍵字組合,把關鍵字用不同方法組合,例如將前後調轉,或把短句分拆或組合成不同的詞語或短句,就會出現不同的結果。筆者也會從找到結果再看看有什麼蛛絲馬跡能夠幫助電腦聯想的關鍵字,以便找到填充題的答案。

有一次,要跟著圖找一個實驗室工具的名字,我用了scientific equipment or apparatus 找,之後發現原來有一個進一步分類叫「bottle 」,加上「bottle」一字就找到原來那個樽蓋是「stopper」。原來結果就是那麼簡單。囡囡原本第一步和我一樣,就是因為不懂第二步要加關鍵字,所以找不到答案。她看著我的步驟,感覺很神奇。原來搜尋也要有方法。

有時執筆忘字,成語只記得兩三個字,筆者會用「*」來搜尋,結果就會找到忘記的字了,方便得很。

期中試快到了,不妨用課文名字再加上「工作紙答案」在網上搜尋,相信會有不少收穫。

Yvonne Wong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媽媽Online|Yvonne Wong】教小朋友要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