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 智能花灑 設計獲獎 HKDI畢業生以創意鼓勵珍惜資源

31-08-2021
職涯焦點-職場kol-智能花灑-設計og

香港人每人每日平均用水量達130公升,其中沐浴便佔去四成;如能節省沐浴用水量,便可有效保護珍貴的食水資源。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產品、傢俱及珠寶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何家俊(John)以創意結合科技設計 智能花灑 頭,不但採用霧化技術使出水更省水,還可顯示用水時間、用水量及水溫,作品於水務署「創新節水花灑頭設計大賽」中學及大專生組獲得銅獎。John一直心繫有需要的社群,過去曾為認知障礙患者設計玩具,又為視障父母研製嬰兒車,協助他們提升生活質素。

善用科技控制用水節水花灑頭獲獎

John設計智能花灑頭時充分活用課堂所學,包括科技的應用、視覺設計與展示、繪圖概念、用戶體驗,以及物料處理等知識及技巧,其高壓式噴霧花灑頭透過霧化技術出水,可望減少70%出水量,花灑頭上更設有電子屏,可顯示用水時間、水溫及用水量等,讓用家多留意自己的用水習慣,從而調整用水方法。John的設計亦照顧到用家的實際需要,他表示:「不少人洗澡時會先調較適合的水溫和出水量,但洗澡期間會因為塗抹沐浴露等須暫時關上花灑頭,而重開時又要再次調較。這花灑頭特別設有按鈕,讓用家可選擇之前一樣的出水模式,盡量方便用家。」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產品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何家俊(John)早前於水務署舉辦的「創新節水花灑頭設計大賽」中獲得中學及大專生組銅獎。
John的得獎設計採用高壓式霧化技術出水,花灑頭同時設有電子屏,顯示用水時間、水溫及用水量等。

發揮創意為長者及視障人士設計產品

John於中學文憑試後,機緣巧合下從網上認識到產品設計行業,明白出色的設計應美感、實用並重,引發他的興趣,促使他報讀HKDI產品、傢俱及珠寶設計高級文憑課程,並選修產品設計分流。

John希望以創意和專業知識提升大眾的生活質素,在學時他獲安排到一間為認知障礙患者服務的非牟利機構實習,期間他設計了一套讓銀髮族動動腦又動動手的遊戲:「玩具套裝以日常接觸到的用品為元素,包括兩個長、短柄的煎鑊及一些豆袋,長者要思考用不同煎鑊拋接豆袋,考驗他們的判斷力和反應。我們亦鼓勵長者與年輕人比賽,透過這些懷舊遊戲,促進兩代溝通。」

今年於HKDI畢業的John將於新學年升讀本地大學產品設計相關學士學位課程,向其產品設計師的夢想努力。

John表示HKDI讓他獲得不少擴闊眼界的機會,他曾獲老師推薦參加「資優設計工作室(Advanced Design Studio)」計劃,有機會與本地和海外專業產品設計師交流,進一步了解行業發展。John透過計劃實踐所學,設計一款專供視障父母使用的嬰兒車,他說:「設計意念參考機場行李車,嬰兒車須在按動手柄時才能推動。考慮到弱視父母的可視範圍可能不足3米,我特別將嬰兒座椅設計稍微提升,位置較貼近父母,讓視障父母可更輕易觸碰孩子,增加安全感。」

John將於新學年升讀本地大學產品設計相關學士學位課程三年級,在產品設計專業上拾級而上,期望以設計促進社會共融。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職涯焦點|職場KOL】學生 設計 創意 產品 獲業界肯定 勇奪多個獎項

職涯焦點-職場kol-設計-創意-產品-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