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Mingson Sir分享】做 筆記 的三個關鍵 Part.2

27-08-2021
mingson-sir-分享-做-筆記-三個關鍵og2

無論你係高階、中階或者平庸的學生,做 筆記 係每個學生必經嘅過程,究竟點樣做先至係一份「最好」嘅筆記?

第二法則:記下重點不單是記下事實知識,更重要的是記下三樣東西:

一:要記下需要掌握的原則和方法(用來解決陌生的問題)

二:要記下需要學懂的審題技巧(先要理解題意,才會解答問題)

將點一與點二歸納,說穿了,便是要熟悉考評局考試的規則!文首引用龐氏之文,那些被認為是「低等的背誦題」,便是法則二的「事實知識」題;留意的是,「事實知識」 亦非常重要,毫無基礎或基本概念,何來有更高層次的分析,評論及創造(「高階思維」的題目)?筆者經常跟學生笑言:「你估吓發明Instagram嘅創辦人,有冇基礎嘅數理知識?」(創辦人為Kevin Systrom,畢業於史丹福大學工程學系)

此外,曾任考評局發展及教育評核總監張光源表示:「每年的考試報告具有啟發性質,當中記載的考生表現,正是備戰貼士!…..張認為考生不能終日埋首操練歷屆試題,反而要多翻看樣本試卷,留意評分參考。」(見經濟日報25-01- 2016<<考評局「天書」 揭公開試運作>> 一文)筆者教學10年以上,每年收到經濟科考試報告後「如獲至寶」。

三:要記下需要改善的不足之處 (上課做例題做錯了,不宜用塗改液塗掉,最好在錯的答案旁寫上對的答案,溫習時才有判別對錯的作用)

筆者亦對點三深表認同,所以多年前已錄製一段《3分鐘教你善用past paper取得佳績》為名的片段,教授學生如何善用手上的資源,大家不要錯過。

【Mingson Sir分享】做 筆記 的三個關鍵 Part.1

mingson-sir分享-做-筆記-三個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