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做個受歡迎的 孩子

10-08-2021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受歡迎-孩子og

在戲院中,大部份的觀眾都在靜候著電影的開始,然而有 孩子 在影院入跑上跑落,直至燈光轉暗電影播放的一刻,影院得到一刻的寧靜。然而在電影在播放途中,由於孩子不明白電影的內容而不斷向家長問問題,又因為孩子感到沉悶的關係而嚷著要去洗手間。這些情況令在影院內的其他家長感到騷擾。試想想出現這些現象的原因是什麼﹖是孩子本身的問題?是個人修養出現偏差,不能把問題轉移到孩子身上,歸根究底孩子言行表現只是反映了成長的心路歷程。

不同背景的小朋友在同一個活動場合活動有不同的表現是理所當然的。可是,家長們場所旁邊對孩子們的行為竊竊私語,對孩子的衣著評頭品足,對孩子的言行指指點點,卻是經常可以在培訓活動中的常見畫面;成為談論焦點的孩子家長會感到無奈、會感到尷尬。對於孩子而言,他們看不到成年人在討論,不明白成年人說話背後的含意,更不理解自己的言行舉止發生了什麼問題,特別是在讀幼稚園3歲至6歲期間,以及在讀小學的6歲至12歲期間,這些孩子需要的是成年人的關愛,需要成年人和需要吸引注意力(Attention Seeking)。不過,就正正因為孩子的差異,就為成年人提供了一個可以讓部份家長自豪、部份家長自卑的結果。

作為家長的你,希望成為孩子被討論的「焦點」嗎?那就培養好孩子有生活圈子必備的修養吧。其實所謂的修養在不同的文化和場合都有所不同,孩子很難能夠一下子就學懂和做得到。例如,在文化中心欣賞古典音樂,場景是需要觀眾保持寧靜;在慶賀公司上巿的酒會中,要主動與主人家表達恭賀,與不同的賓客表現得談笑風生;在培訓班中則需要在「適當」時候主動提問,該安靜的時候便安靜,該發問的時候示意提問。不單單是孩子,一個成年人都需要在不同場合有不同的表現,才能表現出有「修養」。故此,家長是需要在孩子出席活動前做好預備(Briefing),並教育孩子可能會出現的情況,讓孩子可以有心理準備,才不會在未能預見的情景有不適合的情緒和表現。而在活動後亦需要與孩子做好總結(Debriefing),讓孩子可以明白自己的成就和需要改善的地方,孩子便會總結經驗地成長,並學懂在適當的時間和人物地點做到適當的表現。

家長們,為了孩子的未來,為孩子能夠做到合乎情景的言行舉止,能夠變得受歡迎,受人尊重,你願意多與孩子溝通嗎?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學習 音樂 培訓孩子自信心和專注力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學習-音樂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