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海外升學】 留學 後在當地就業還是回流?

13-07-2021
海外升學-留學-當地就業-回流og

近年有許多學生因為不少原因都選擇到海外升學,究竟應該如何選擇升學的方向呢?今日就由升學專家來為大家分享一些 留學 前要注意的事以及如何在當地就業 及回流之間作出抉擇。

留學 前要先考慮清楚

如學生是為了學習而希望到外國 留學 ,就要從這三方面考慮清楚:職業導向、學科的專業程度和個人興趣只要學生有清晰的目標就能夠較好地投入在整個學習氛圍之中;相反如果學生以有明確的就業目標,讀書就只有其附加價值,更為重要的就是自身的能力,讀甚麼學科也不是太過重要。 留學 的目標每個人也不一樣,所以千萬不能人云亦云,要好好思量海外升學對自己的必要性。


同學也許會因為受其他人認知的傳統觀念影響,也會盲目覺得外國的學校一定比本地的學校好。但是就算是外國的學校也有三六九等,素質不一定會比香港好,甚至更差。所以不論是學校還是科目,都要學生自己仔細研究,並不能一概而論。

生涯規劃的重要性

香港欠缺完善的生涯規劃教育,所以同學要自己盡早做好準備。主動接觸學校內的career master或申請職涯輔導,甚至自己工作兼職,和社會接觸更多,適應新的身份。擁有生涯規劃雖然不代表一定會成功,但依然要令自己朝著一個大方向前進。其必然性不能夠被保證,不過仍然可以再規劃中認識自己,幫助自己了解未來的發展。


有許多家長都會替自己子女規劃未來,幫他們在決定應該在本地升學還是海外 留學 的問題,希望子女能夠無憂無慮,但這似乎就違背了讓子女成長的意願。要令子女成長,先放手,然後讓他們嘗試和他們的工作世界有所接觸、在當地和外國人一同生活,才能夠鍛鍊他們自己的自理能力。

在當地就業還是回流?

專家建議如果學生能夠有機會到外地 留學 ,就應該把握機會留在當地就業,與本地學生競爭時因應公司未來發展有較大的機會獲得錄取,而且職場壓力也相對香港較低。


一般選擇回流香港工作的學生取決個人因素更多,香港有更多的工作及晉升機會,如果學生希望儘早實現自己目標,可以選擇回流香港,但亦要同時留意香港的就業環境和相關工作市場,確保早 留學 期間仍能夠得知香港目前的狀況,準備適應新環境。

【海外升學】英國 大學銜接課程 簡介

大學銜接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