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與孩子回顧成長 經歷 探討成長路向

08-06-2021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回顧-經歷-探討-成長路向og

成長中,能夠回顧過去走過的路又做到總結好 經歷 的人,往往會將成長中積累的壞習慣改善,從而在學業、事業、以至個人發展上都有不一樣的結果。這是一種思維習慣和行為模式的塑造及訓練,在小學開始培養這個習慣,會有利於孩子在成長中能夠自我調節,增強在不同環境的適應能力。


家長習慣與孩子傾談想法和心事,乃維繫親子關係的基本功。有一位小六的孩子在近溫習考試的過程中,向家長表示自己感到身心疲累,家長看到孩子認真努力的樣子,很擔心孩子的情緒和學習壓力,故此便抽出時間與孩子一同外出,傾談心事。孩子抱怨學校功課太多,而且對疫情下的校園和學校舉辦的課外活動感到沉悶,不像「以前」的開心。孩子認為初小的時候,功課輕鬆,課後活動亦十分有趣味,不似現時的學習進度這樣緊迫,又要以「升中」為目標,輔加不少補習和補課,剩下的時間根本不能做到自己想做的事。這種情況有不少家長都會為「升中」、「時間管理」等字眼來訓斥孩子,然而這位家長並沒有對孩子作出即時的反駁,只是與孩子一同回憶初小的時候,在初初從幼稚園升小學時的開心愉快 經歷 ,以及孩子與父母在初小時做功課、參加課外活動的點點滴滴,讓孩子感到整個小學的六年學習生涯中,父母都記得生活的細節,讓孩子感覺到並非一個人面對功課、面對考試、面對升中。而在回憶的過程中,家長會反問孩子過去如何渡過考試測驗,如何解決成績不理想的學科問題,由於孩子經已在回憶愉快 經歷 時「熱身」,所以在反思過去解決問題和壓力的時候,便會將愉快的感覺投射到解決問題和壓力的 經歷 上。這樣的情景,這位家長並不是剛剛才與孩子發生,而是每當孩子面對小學學習上遇到壓力和困難時,便會以這種溝通模式來讓孩子正向面對,從而養成一種回顧過去的 經歷 ,總結好解決問題的過程和心態,最後便勇於面對前路的困難。


家長不是萬能,當代孩子要面對的問題與當年的處景和難度不一,當個全能的家長也不容易。家長空也需要「回憶」過去的美好,從而找出正向的家庭生活模式。家長們,有空與孩子去一個一個舒適、寧靜的環境,在緊迫的生活中緬懷一下過往的愉快 經歷 ,從而與孩子一同面對前路,規劃人生。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正向面對子女步入 青春期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正向面對-青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