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小學常識】 能源科技 展望

24-05-2021
下載

全球暖化源於人類大量燃燒化石燃料 。所謂化石燃料 ,是動植物經過數百萬年沉積而成的天然資源,包括石油、煤和天然氣。人類透過燃燒它們而取得大量能量,並運用到航運、交通、發電等範疇,以 能源科技 令生活起了革命性的變化。

不幸的是,燃燒化石燃料必然會產生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是一種主要的温室氣體,從而加劇了全球暖化的問題。三種化石燃料 當中,又以煤的污染程度最高。燃燒煤除產生二氧化碳,還會釋放空氣污染物以及懸浮粒子,不單影響空氣質素,還有損人類健康,令更多人患上呼吸道疾病。因此,以煤來發電,很易造成空氣混濁、霧霾等空氣污染問題。

天然氣是較為清潔的化石能源,燃燒後排放的污染物最少,缺點是價錢較昂貴。以往,香港電力公司主要以燃煤來發電,比率曾高達七成,但為了舒緩空氣污染問題,近年電力公司已大量轉用天然氣來發電,比率更已達50%。展望未來,香港除繼續擴大天然氣發電的比率,更希望以非化石燃料取代天然氣,雙管齊下,務求將用煤發電的比率降到最低,以改善空氣質素。

天然氣是較為清潔的化石能源 ,燃燒後排放的污染物最少,缺點是價錢較昂貴。以往,香港電力公司主要以燃煤來發電,比率曾高達七成,但為了舒緩空氣污染問題,近年電力公司已大量轉用天然氣來發電,比率更已達50%。展望未來,香港除繼續擴大天然氣發電的比率,更希望以非化石燃料取代天然氣,雙管齊下,務求將用煤發電的比率降到最低,以改善空氣質素。

返回《小學校際常識比賽 2021》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