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小學常識】改善生活習慣 預防 長期病患

19-04-2021
小學常識-生活習慣-長期病患

這一年多,我們受到新冠肺炎疫症打擊,相信大家都對傳染病有一定認識。另外,市民亦開始接種疫苗,但新聞經常提到, 長期病患 打疫苗時要特別小心。你又知道甚麼是 長期病患 嗎?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 長期病患 是維持長時間並隨時日慢慢惡化的疾病,常見的例子包括高血壓、心臟病、心血管病、糖尿病、精神病患等。這些病不像傳染病,不是由細菌或病毒導致的,也不像傳染病般來得既急甚至可以在短時間內致命,而是隨着年月慢慢惡化,有時更會引發其他併發症而致死。

大部分 長期病患 都與我們的不良生活習慣有關,特別是飲食和缺乏運動兩方面。由於現今世代物質豐富,沒有營養的「垃圾食物」(如薯片、炸物、快餐等)又盛行,令 長期病患 有年輕化趨勢。例如,吸收過多鹽份可導致高血壓;多吃高脂高熱量的「垃圾食物」容易導致肥胖症,並引發心血管病和糖尿病。有見及此,世界衛生組織早已列出垃圾食物的清單,並提供不同物質的每日攝取量,例如每人每日的納(鹽的主要成份)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

雖然醫學倡明,大部分 長期病患 都可以依靠藥物控制,但卻無法痊癒。如果我們的生活習慣沒有改變,不注意飲食又長期缺乏運動,藥物控制的效果便會大減,令我們很早便患上這些 長期病患 ,嚴重影響我們的健康,甚至早死。


返回《小學校際常識比賽 2021》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