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關於比賽

「小學校際常識大賽2023」溯源

小學校際通識大賽源起於1977年一項以中學生為主的校際時事及學術常識問答比賽,起初定名《國學常識問答比賽》,內容以國學及中國歷史為中心。1980年改名《校際學術常識問答比賽》,內容除國學常識外,並兼及中學課程之各科問題,備受教育界之注意,不少中學組隊參加,並指定專人訓練,成為學生課外活動項目之一。1983年,更改名為《校際時事及學術常識問答比賽》,問題除了中學課程知識外,要求學生放眼世界,注意社群,關心社區建設及推廣公民意識。

於1992年將項目推展至全港小學,增設小學校際問答比賽,內容圍繞小學課程知識為主,兼及時事、社會動態、公民意識、日常生活及待人接物等。比賽結合益智遊戲,通過競賽手段,以活潑、熱鬧、輕鬆的形式進行,並以不同環節測試學生的全面才能,包括測試學科知識的必答題、考驗專注力及團隊合作精神的動作題、挑戰觀察力及思考力的影片題、以及鬥敏捷、鬥才智的搶答題。比賽於第33屆進行革新,除了以往室內錄影的部份,更增加外景拍攝。為提高比賽趣味性,比賽內容以通識為主,易名為「小學校際通識大賽」。第40屆比賽開始跳出錄影廠,到訪香港國際機場、港鐵沿線及香港警務署總部及香港警察偵緝訓練中心接受連串考驗。比賽採用隊制,同隊伍的參賽者須互相配合,同心協力共同取勝,使學生在過程中重視人際關係。

 

舉辦多年屢創佳績

比賽自舉辦以來屢創佳績,透過比賽活用所學之知識,誘導學生關心社會、提高對學習的興趣,廣受全港教育界人士及電視家庭觀眾熱烈歡迎及支持。第44 屆「小學校際通識大賽2019」更參加競逐於菲律賓馬尼拉舉行之第24屆亞洲電視大獎並入圍「最佳遊戲或猜謎節目」最後4強,意義重大,值得鼓舞。

今年適逢全港青年學藝比賽大會踏入第48年,新城廣播與學藝大會攜手合辦《小學校際常識大賽2023》,傾力製作益智有趣的比賽環節,並透過跨平台的推廣活動,全面提昇學生的才能及思考力。

 

全新賽制 新形態 新挑戰

比賽會以單循環賽制進行,勝出挑戰賽的27所學校將會獲得晉級資格。大會將以抽籤形式決定各隊伍的比賽次序,冠、亞、季軍將由9埸初賽、3場複賽及決賽選出。

各場比賽分三個回合進行,包括常識問答、睇片考腦筋及競技賽。而晉身決賽同學更會走入社區,進行多個回合的競賽,經過學術必答題、競技賽及常識搶答題,爭奪冠、亞、季軍殊榮。

 

本網站由新城廣播有限公司全權擁有 Copyright 2020©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