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逆境自強:香港年青人=「港孩」?

03-11-2020
thumb_583_900_600_0_0_crop


2009年,香港作家黃明樂出版《港孩》,指出香港學童普遍擁有三項缺點,包括自理能力低、情緒智商低,以及抗逆能力低,其中抗逆能力低會導致學童遇挫折易崩潰患上情緒病,與近年兒童自殺個案增加亦有關連。


有見及此,香港教育局於早年編寫《活出精彩生、面對逆境》課程,旨在提升學童抗逆能力。課程發展文件指出,德育及公民教育是培養學生全人發展的重要經歷,藉以幫助學生建立正面樂觀態度與積極的人生觀。「堅毅」,是永不輕言放棄的精神,包括不輕易放棄生命,是其中一項是培育的價值觀和態度。師長與學生探討年青人面對逆境的故事,可為他們提供學習機會,培養這些樂觀、積極、堅毅的價值和態度,以面對將來在個人及群性發展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挑戰。


香港近年經濟轉型,有些人無法適應生活轉變帶來的壓力,衍生很多社會問題,甚至釀成社會悲劇。青少年在成長期中亦同樣遇到不少困擾,他們需要學習以積極和正面的態度去處理,從中提高解決困難的能力,應付人生的種種挑戰。


筆者在校內也推動多項德育及公民教育,以提升學的抗逆能力。最近,本校邀請到香港首名男子殘疾人羽毛球運動員,輪椅羽毛球香港代表陳浩源先生跟同學舉行講座,分享自己的抗逆心得。陳浩源天生熱愛羽毛球,時常夢想有天可以披上香港代表隊的戰衣,代表香港出征國際賽事,可是因缺乏正統訓練,獲選代表隊的機會落空。


2008年,陳浩源遇上一場嚴重車禍後,要切除左腿來保命。他於醫院渡過9個月時光,漫長的復康之路讓他吃盡苦頭,但羽毛球在此刻再度成為他的目標,令他重拾自信,一步步站起來。作為香港首位輪椅羽毛球運動員,沒有前人為鑑,沒有學習對象。他全憑自身堅毅,以及一顆追夢的心,克服一個又一個難關。經過不斷的努力,陳浩源分別於2013及2015年的世界錦標賽獲得第三名,更於2015榮獲香港傑出運動員的殊榮。

在陳浩源的身上,我們可以看見逆境並不可怕!困難不是用來逃避,而是用來克服!他經常擔任中小學及社福機構的分享嘉賓,分享其追夢過程及宣揚正面人生。他常常跟同學說一句話:「雖然我失去一隻腳,但我可以比別人走更遠的路!」陳浩源這一句話不單向年青人說,也是向我們說的!盼望香港每一位年青人都能以此勉勵自己,培養自己擁有良好的抗逆能力,脫離「港孩」行列,在逆境中自強,成為另一個生命鬥士。

關於亞伯林 (林Sir)

林伯強致力推動STEM教育,在多份報章撰寫科普文章,例如《都巿日報》、《文匯報》 和《大公報》等等,並首創「唱歌教科學」方法,以唱歌方式教授科學知識,代表作包括 《激光中 物理篇》、《鋼之鍊金術師 化學篇》、《齊來煉金 化學篇》、《重力牽手 物理篇》 和《無重量 物理篇》等等,獲多個媒體報導和轉載。林氏以「亞伯林」網名在多個網上社交 平台發表「科學教育歌」,獲得大量網民點讚並轉載,成為本地「唱歌教科學」的網絡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