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消委會報告】炸食物會致癌?12款 氣炸鍋 表現大比拼!

24-02-2021
new2

在疫情期間,很多市民都會為了減少外出而在家煮食。標榜健康少油的 氣炸鍋 近年深受一眾家庭主婦歡迎,不但方便省時,更能夠煮出美味食物,如炸薯條、雞翼等。消委會日前測試了12款氣炸鍋,售價由$298至$2080,最高烹調溫度由200度至250度不等,重量由2.7公斤至5.9公斤。測試項目包括氣炸表現、省電表現、使用方便程度、機身設計以及溫度。

影片來源:消委會

氣炸鍋 的原理

氣炸鍋非常簡單易用,只需放入食材、設定溫度及時間等便可製作出精美食物。 氣炸鍋內置發熱管及電風扇,主要以熱氣流代替滾油氣炸食物,鍋內電風扇驅動熱空氣在爐內循環流動,令熱力傳播得更快更均勻。

氣炸鍋
圖片來源:消委會

氣炸表現參差

試驗人員根據樣本的說明書的指示及代理商提供的氣炸鍋食譜,測試了3款食物的表現,當中包括急凍薯條、雞膇及春卷。

圖片來源:消委會

測試發現,「法國特福Tefal」、「飛利蒲Philips」及「樂普氏Proluxury」的表現較佳,氣炸後的薯條色澤呈淺黃色,口感亦不錯,獲4.5評分或以上。另外,「Tastec」、「Harrow」及「德國寶German Pool」氣炸後的大部分薯條仍未煮熟,而「伊瑪牌Imarflex」則把薯條過度烹調,只獲2.5分或以下;「Midea」及「TSK」氣炸的薯條因熱力不均勻而導致有些過熟,有些仍未煮熟。

半數 氣炸鍋 丙烯酰胺含量超出歐盟基準水平

消委會根據生產商或代理商所提供的食譜氣炸急凍幼薯條,再測試薯條中的丙烯酰胺含量。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於1994年將丙烯酰胺歸類為「可能令人類致癌」(第2A組),因此攝取量愈低愈好。

氣炸鍋
圖片來源:消委會


測試發現薯條經各樣本氣炸後的丙烯酰胺含量由每公斤102至7038微克,最高與最低相差68倍。6款樣本包括「樂普氏Proluxury」、「Denki」、「Midea」、「伊瑪牌Imarflex」、「億世家ecHome」及「TSK」的氣炸薯條的丙烯酰胺含量高於標準水平(500微克/公斤)。

而「伊瑪牌Imarflex」的丙烯酰胺含量最高,含量高達7038微克/公斤,比標準水平高約13倍。

圖片來源:消委會

半數安全有待改善

使用電器時,安全最重要,消委會測試發現,「Harrow」內部電線的溫升超過標準上限。而「德國寶 German Pool」及「億世家 ecHome」 的手柄量得的最高表面溫度升幅分別為 65K 及 64K,稍高於標準上限的 60K,用戶長期觸碰有機會增加燙傷的風險。

氣炸鍋
圖片來源:消委會

另外,3款樣本包括「普樂氏 Proluxury」、「Harrow」及「 Midea」的部分內部帶電部分與用戶可接觸部件之間的絕緣距離不足,量得的絕緣距離較標準要求的少約1至2.5毫米不等,可能增加短路的風險。

總括而言,「法國特福 Tefal」及「Tastec」的整體表現為最佳,兩 款型號均採用觸控式屏幕,內置多個烹調程式,其中「法國特福 Tefal」更通過所有安全測試項目,氣炸薯條表現較佳,電源線長達 1. 5 米,擺放較靈活。

氣炸鍋小貼士

消委會建議,擺放食物在氣炸鍋時,不要超過最高容量或過度密集,以免食物煮不熟透。另外,不要遮蓋它的排氣孔,避免造成散熱不良。氣炸鍋的頂部發熱管位置容易積藏油漬,要注意清潔。每次使用氣炸鍋後都要把電源拔掉及待機身冷卻後才清洗。

12款樣本測試包括

法國特福Tefal (FX202D)

氣炸鍋

總評分:4.5
價錢:$1,498

Tastec (BYTT1898WHZ)

氣炸鍋

總評分:4.5
價錢:$1,198

Recolte (RAO-1)

氣炸鍋

總評分:4
價錢:$799

飛利蒲Philips (HD9473/11)

總評分:4
價錢:$1,988

普樂氏Proluxury (PAF052017)

總評分:4
價錢:$298

Denki (DAF 35)

氣炸鍋

總評分:4
價錢:$688

Harrow (HT-AF1200)

氣炸鍋

總評分:4
價錢:$548

Midea (MF20B)

總評分:3.5
價錢:$899

伊瑪牌 Imarflex (IHF-26E)

氣炸鍋

總評分:3.5
價錢:$999

德國寶German pool (CKF-215)

總評分:3.5
價錢:$2,080

億世家ecHome (AF1400BK)

氣炸鍋

總評分:3.5
價錢:$960

TSK (AF105)

氣炸鍋

總評分:3.5
價錢:$698


*資料來源:消委會


*以上資料及圖片僅供參考作用


更多消費者委員會報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