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 紅豆 可以DIY變暖包? 冬天必備暖身恩物

11-01-2021
健康資訊-紅豆-DIY-暖包-冬天必備-暖身

天氣再次轉冷,氣温大跌至個位數字,各位家長為子女準備好各種暖身裝備未?除了市面上的暖包之外,有沒有想過DIY暖包? 紅豆 不單止有行氣補血效果,還可以做暖包,事前只要「叮一叮」,一包在手,暖透掌心,還有淡淡的紅豆清香!

紅豆

紅豆 澱粉含量高又補血

豆類食物不但膳食纖維豐富,澱粉含量及蛋白質也很高,作為豆類常見的代表, 紅豆 也不例外。澱粉含量與熱量高低成正比, 紅豆 可為身體提供一定的熱量。 紅豆 還含有其他營養元素,如鈣質、磷質、鐵質、維他命B1、B2等。

紅豆
從中醫角度,紅豆性味辛、苦、平,有清熱解毒、燥濕止癢、健脾養胃、利水去濕等功效。古代李時珍把紅豆稱為「心之谷」,認為此食物可以養心。

加入產熱食材效果更好

對冬天常出現手凍腳凍的女性,不妨多吃 紅豆 相關料理暖身,如蓮子百合 紅豆湯、桂圓薏仁紅豆湯等。如果想達致更理想的暖身效果,有中醫表示,除 紅豆 外,還要加入一些幫助身體產熱的食材,如黑糖、生薑。

小心吃過量易脹氣

紅豆 雖有不少好處,但不宜過量進食,否則容易造成脹氣,腸胃不適的人士尤要注意,最好少吃為妙。紅豆亦有利尿功效,尿頻人士也不宜多吃。

自製 紅豆 暖包夠環保

由於紅豆含有豐富的澱粉質,加熱後,熱能便可貯存一段時間,不妨自製紅豆暖包,代替現成暖包,較為環保。

紅豆暖包做法簡單,將適量的紅豆放進棉質小袋、或棉襪等,隨後縫密封口。使用時,放進微波爐「叮」一分鐘左右,紅豆最高可至攝氏95度,切勿過度加熱,否則紅豆會變質。「叮」完一次,10分鐘過後仍保持一定的溫暖,之後可重複使用。只要暖包的紅豆仍是乾淨,且沒有變壞,則可煲來食用。

紅豆

除紅豆外,亦可用其他豆類如綠豆、眉豆等做成暖包,不過 紅豆 暖包的話,則散發淡淡紅豆清香的氣味。希望大家充滿着温暖迎接新一年!


更多健康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