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㯋德學府|Anson Sham】2021年 DSE學生 如何申請入讀 德國大學 ?

17-12-2020
㯋德學府-anson-sham-2021年- DSE學生-德國大學

前往德國升讀大學,相信是不少家長學生的夢想。但到底如何申請到德國讀大學?不懂得德文可申請 德國大學 嗎?作為成功申請入讀頂尖德國公立大學的香港人,我也整合了不少德國升學相關資訊 ; 2021年的文憑試考生,這篇德‌國‌升‌學攻略秘笈是獻給你們的!

如何選擇喜歡的 德國大學 和科目?

從超過400所德國國家認可的大學院校和1萬9千個學科專業中做出選擇可能很困難。如果先將德國高等教育學校依其性質分為三種類型,也許選擇範圍就會比較清楚:

– 綜合大學(以研究為導向)
– 應用科學大學(以實務操作為導向)
– 藝術、電影和音樂學院(藝術創作為導向)

德國大部分的大學是由國家資助,絕大多數的大學生就讀德國公立大學,只有約7.5%的大學生就讀於近120所的私立院校,原因是私立院校的學費較為高昂。但無論是公立或私立大學,教學品質並無差異。

申請 德國大學 方法

– 直接向當地 德國大學 提交
– 透過 uni-assist 網上平台申請

個別院校及學科或有不同申請方法,報名開始及截止日期亦有分別,學生應參閱個別課程及院校網站內有關申請程序及所須文件資料。如網站列明透過「uni-assist」申請,學生便不能把文件寄往學校,學校將不會處理。

截止申請日期:每年7月(9月底或10月初開學)實際截止日期視乎個別大學而定,普遍以郵件到達日期為準(非郵戳日期)。‌2021‌年文憑試考生必須於截止申請前通知個別院校有關放榜日期事宜,院校不會處理文件不齊全或過期遞交的申請。

德國升讀大學 : 英語或德語水平要求

凡是有限制收生的科目都較難入,但即使無限制收生的都需要一定程度的香港中學文憑試(DSE)成績。現時德國對 DSE 學生的最低收生要求為4個核心科目和兩個選修科目至少達到3級以上,惟這要求只可以作參考。根據學生過往經驗,即使逹到最低要求亦難以成功申請德國公立大學免學費的國際課程(International Programmes)學位,因為這些課程由德國納稅人資助且申請人數眾多,大學則以成績作篩選。

若學生只達到德國的最低收生要求,可考慮入讀當地的私立大學,他們可透過課外活動經驗、個人陳述、介紹信或工作經驗,增加私立大學取錄的機會。德國私立大學的學費平均每年大約10萬港幣,遠比英美私立大學學費便宜更多。

不懂德文,可以升讀德國的大學嗎?

近年,德國越來越多院校開設國際課程,目前約有近1,000個此類的學士、碩士及博士課程,其授課語言為英語或英德雙語。而升讀先修班的德語要求是B1(CEFR一共六個等級,最低為A1,最高為C2);如果以全德語授課,則根據所報讀的學科而對德語成績有不同要求,比如文史類需要達到C2,其他的相對較為寬鬆。根據我的經驗,商科會比較多英語授課課程,並且着重學生過往履歷多於成績,並且每年都會更新英語授課大學課程學位,同學仔可以密切留意一下各大院校最新通知。

另外,不論申請人欲報讀英語或英德雙語課程,都要符合英語標準 ( IELTS : 7);至於報讀英德雙語課程授,則需要通過兩種德語考試,當中包括TestDaf德福考試(大約需要4級或以上),以及DSH(只在德國設立考點,大約需達到DSH-2),以證明德語能力。

提早裝備德語能力 在香港學習德語

雖說 德國大學 設有英語課程,但當地大學始終優先考慮懂得德語的學生 . 相對前往德國就讀德語課程費用一個月已經要$10000以上,未計生活費和留學費用 ; APLUZA Academy.German 位於香港,提供多種德文課程給成人或小朋友,德文班由 A1 到 C2 級別都有,即由德文基礎班到德文進階班,每班為期10星期,每星期3小時,而學費只需要 $ 5000 – 8000 港元,四人一班小組教學,並且由外籍導師任教,相當便宜。申請德國大學前在香港學好德語,定必事半功倍  !

學生申請 德國大學 課程 「收生限制」

當學生選擇大學課程,除了細讀課程內容、語言要求及學費之外,學生往往會忽略一樣好重要的資料,該項資料會透露課程收生的嚴謹程度。這資料叫「收生限制」Numerus clausus。德國大學的課程分有3種類別︰

– 「無限制性收生」 (No admission restrictions )
顧名思義就係對收生無特別限制

– 「大學限制性收生」 ( Local admission restrictions)
此類大學大學對個別課程有收生上的限制,通常該課程因為學位供不應求,所以大學只挑選該屆條件最優秀的申請者

– 「國家限制性收生」( National admission restrictions)
此類大學收生更加嚴謹,通常出現在醫科、藥劑和獸醫等非常受歡迎的科目,全國所有大學提供該類課程的都受到收生限制,這些課程的申請均由大學入學基金會 (Foundation of University Admissions) 集中處理並分配學位。

我將會在《新城教育+》 分享更多有關德國升學資訊及兒童創科教育理念,各位家長及學生們記得密切留意。

如果有關德國升學問題想查詢 ,可前往WG Education網站查詢。

Anson Sham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海外留學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