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學生理財】中學生理財課程成效 改善心理質素

02-11-2020
thumb_3349_900_600_0_0_crop

中學生完成理財課程 理財能力與心理質素均有改善


研究顯示,在年幼時學習理財,對長大後的理財能力及心理狀況均有裨益。較高的理財能力不僅有助儲蓄、減少債務和改善退休生活 (Cole, Paulson & Shastry, 2014; Jamison, Karlan, & Zinman, 2014),還能提高生活滿意度及減低抑鬱症狀等(Gudmunson & Danes, 2011; Xiao, Chen, & Chen, 2014)。因此,家長、教育人士、僱主及社會大眾均視理財能力為重要的生活技能之一 (Johnson & Sherraden, 2007; Sherraden, Johnson, Guo, & Elliott, 2011)。


有見及此,李錦博士與香港教育大學在2018年底進行了一項關於4S課程能否改善香港中學生的理財能力與相關心理質素的有效性研究,共有5 間香港中學、246名中一學生參與。

李錦博士


是次研究目的為發掘4S課程(課程由香港教育大學與李錦開發,共12單元,每單元為一小時)在改善香港中學生的理財能力與相關心理質素的有效性。過去研究主要集中在西方國家和大學生,較少在亞洲地方研究理財教育如何幫助青少年建立更好的理財能力(知識、態度和行為)及相關的心理質素(延伸滿足、感恩)。


研究數據顯示本研究發現,干預組在完成理財課程後,在理財能力(知識、態度和行為)及相關的心理質素(延伸滿足、感恩)都有顯著的正面改變,例如理財知識增長了26%。


研究結果的意義


1. 本研究發現,在完成理財課程後,中學生的理財能力(知識、態度和行為)都有正面提升。


2. 本研究發現,在完成理財課程後,中學生的心理質素(延伸滿足和感恩)都有正面提升。


3. 4S課程(一項自行開發的計劃)展示了其內容,教學法和成果評估的創新性,特別是與先前的干預研究相比。


4. 香港與其他華語地區的學校可以將4S課程納入其正式課程中,以幫助學生改善對其終生發展至關重要的理財能力。


理財啟苗簡介


研究顯示,在年幼時學習理財,對長大後的理財能力及心理質素均有裨益。較高的理財能力不僅有助儲蓄、減少債務和改善退休生活,還能提高生活滿意度及減低抑鬱症狀等。鑑於理財教育的重要性,全球已經有20多個國家將其納入其正規學校課程。「理財啟苗」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有限公司,於2016年由林麗文小姐、何倩兒小姐、林達誠先生和李錦先生成立,以非牟利和慈善方式運作,竭力推動兒童、青少年及親子理財教育,為整體社會帶來正面及長遠的效益。


資料來源:理財啟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