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新春懶人包|年廿八至年初七8個習俗宜忌   幾時貼揮春?人日要吃什麼?

18-01-2023
新春懶人包|宜忌-傳統習俗-農曆新年

農曆新年是中國人全年最重要的節日,傳統習俗和宜忌有不少,家長不妨過年前與子女講解新年宜忌,一來認識中國文化,二來可討個好兆頭,象徵新年新開始。以下的懶人包介紹年廿八至年初七的十個宜忌,祝大家來年一帆風順、如意吉祥!

1. 年廿八宜洗邋遢

新春懶人包|宜忌-傳統習俗-農曆新年

家家戶戶在歲晚大掃除,將家中的東西來個斷捨離。有些人會用碌柚葉洗澡,象徵洗走霉運。「洗邋遢」除咗大掃除之外,亦有除惰性、去惡習的意思。

2. 年廿九宜貼揮春

揮春在過年前張貼,並除掉舊揮春,寓意送舊迎新。揮春多以四言為主,如「出入平安」、「身體健康」、「四季吉祥」;亦有兩字如「常滿」、「吉祥」,或只寫一字如「福」,或合體字如「招財進寶」等。

3. 年三十宜吃團年飯

中國人十分重視團年飯,目的是在除夕夜一家團聚並共度新年。團年飯的菜式數量必須是雙數,而菜餚寓意吉祥,例如有髮菜、蠔豉、雞、肉、魚等等,象徵「豐衣足食」。另外,廣東人會「賣懶」,所謂「賣懶,賣懶賣到年三十晚,人懶我唔懶!」以往小朋友吃過團年飯後,便提著紅燈籠出街把懶惰賣掉,不過這習俗已不復見。

4. 年初一忌清潔宜茹素

年初一禁忌較多,如不宜洗頭、不洗衣服、不掃地,因為這意味洗走財氣、運氣。這日也忌殺生,所以許多人會茹素。另外,許多人會在年初一到廟宇爭上頭炷香、祈福,祈求來年順風順水,人們也會在這天舞獅、拜年、派利市等。

5. 年初二宜開年

傳統上年初一忌殺生,所以人們整日守齋,到年初二便大魚大肉,在開年祭祀後吃開年飯。開年飯的菜餚很豐富,也十分著重意頭,例如魚、生菜、燒肉和雞,象徵生生猛猛、年年有餘。

6. 年初三忌爭執

新春懶人包|宜忌-傳統習俗-農曆新年

年初三是「赤口」,傳統認為這日容易與人發生口角爭執,因此大家不會出門拜年,避開口舌之爭。港人習慣這日到車公廟拜神祈福或到黃大仙求籤。

7. 年初六宜啟市

年初六是馬日,古稱「挹肥」,即祭拜廁所神明,因為古人在年初一至五不倒糞,直至年初六才洗廁所,並「挹肥」。這日也象徵真正開始工作或做生意。年初六亦有「送窮」習俗,寓意送走窮鬼,並打掃家居。

8. 年初七宜吃粥麵

新春懶人包|宜忌-傳統習俗-農曆新年
新春懶人包|宜忌-傳統習俗-農曆新年

傳說女媧創造蒼生,順序造出了雞、狗、豬、羊、牛、馬等動物,在第七天造出人類,故此初七為人的生日,俗稱「人日」。這天有有「三吃四做一禁忌」的習俗,「三吃」,即吃麵、吃七寶羹和吃及第粥。

更多相關文章
週末好去處 |屯門室內遊樂場「百田樂園」新店玩後報告
週末好去處 | 精選5大免費STEM兒童探知好去處
週末好去處 | 親子1月必去新春免費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