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無法攞脫頭痛困擾? 吸收6種營養素助你舒緩頭痛

16-12-2022
健康資訊-改善頭痛-營養素

頭痛這症狀在繁忙的都市十分常見。國際頭痛協會頭痛分為三類:緊張型頭痛、偏頭痛和群集性頭痛,同時可分為特發性或慢性的。你是哪一類頭痛人士?

如何分辨3種不同的頭痛?

♦ 緊張型頭痛 – 兩側緊縮的脹痛
♦ 偏頭痛 – 左側或右側,一縮一脹的疼痛
♦ 群集性頭痛 – 多數是單邊疼痛為主,通常在眼窩或太陽穴的位置感到疼痛

妊娠糖尿病對視力的影響

 

頭痛的6大成因

緊張:頭部周圍和頸部肌肉繃緊而引致。
改善方法:減量、舒緩緊張心情、養成良好的姿勢、多喝水、定時定量進及多做伸展運動。


眼晴疲勞
:男人常見是眼睛疲勞加頭痛,多因長期對著電視、電腦屏幕、書籍,或因污染環境造成的刺激有時都會導致眼睛不適。
改善方法:當使用電腦時,建議工作每60分鐘,休息2分鐘。而當閱讀時,建議每30分鐘休息一會兒。輕輕地眨眼有自然按摩眼睛的功能,舒暢眼部位置的肌肉。

缺水:當身體缺乏水份時便會頭痛。這也是頭痛最常見的成因。
改善方法:每天飲用8杯水,並減少飲用含咖啡因或酒精等容易令水份流失的飲料。

鼻竇炎/鼻塞:因鼻竇炎/鼻塞引致的頭痛都常會在前額、眼底或臉上的位置發生。
改善方法:可使用空氣淨化器及使用鹽水清洗鼻腔。

月經週期:月經前雌激素下降是會導致頭痛的。
改善方法:建議多作休息或輕輕按摩疼痛位置。

 


食物
:曾有研究發現,經常進食富含酪胺 (tyramine) 的乳酪、酒精和某些添加劑也有機會是形成頭痛的成因。由於酪胺是在aged food和蛋白質分解過程中自然形成的,因此它們最常見於發酵或含一定酵母的食物中 。
改善方法:經常頭痛的朋友,可嘗試戒掉含酪胺的食物,看情況會否有改善。

 

有助舒緩頭痛的營養素

若要舒緩頭痛的話,大家除了可嘗試聽一些平靜的音樂、點一些有助舒緩情緒的香薰油 (如薰衣草精油)、把冰袋放在疼痛的位置、沖一個熱水浴或閉目養神,還可以攝取一些有助舒緩頭痛的營養素,包括:

♦ 維他命B2 – 可以幫助減少偏頭痛的發病率
食物來源:藜麥、蘑菇、蘆筍、低脂奶

♦ 鎂 – 有助鎮靜神經,對舒緩經前痛症特別有效
食物來源:蕃薯、菠菜、紅甜菜、香蕉、葵花籽、南瓜籽和芝麻

♦ 鈣 – 體內鈣質不足,也可引起嚴重的頭痛
食物來源:乳酪、杏仁、腰果

♦ Omega 3 – 有助對抗炎症、舒緩頭痛及其他痛症
食物來源:亞麻籽、奇亞籽、三文魚


♦ 輔酶Q10 (CoQ10) – 能源生產的在體內的主要來源,並且對維持血管健康也很有效。它可提升血液循環,及保護細胞健康,免受壓力而引起的自由基影響。
食物來源:西蘭花、花椰菜、鯖魚、吞拿魚、雞蛋

♦ 水份 – 為身體保濕,避免因缺水而引致頭痛。
食物來源:花茶、瓜菜 (如青瓜、節瓜、冬瓜)、沙律菜 (如生菜、菠菜)


營養師伍雅芬(Arlene)

圖片來源:Freepi




相關文章
健康資訊|約7%港人患腸易激綜合症 研究:催眠治療4大方面紓緩症狀
健康資訊|春天濕氣重腸胃差 袪濕必試三款食療一個動作
健康資訊| 脊椎關節病變或與遺傳有關 遇痛症及早求診以免關節變形受損

健康資訊-脊椎-關節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