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升中・觀點|部分地域仍有剩餘學額 注意五大地區選校不宜過份進取

29-11-2022
升中・觀點-升中-自行分配-學額

下年一月是升中自行分配學位選校的申請階段,年尾各家長宜了解本年度不同地區的中學學額分配,以便為來年選校作出最好準備。今次潘Sir將與大家分享最新的各地區中學學額數據參考,即睇下文分享!

升中人數整體上升,選校不宜過份進取!

根據教育局發佈的「2021/22 學年學生人數統計」文件中,推算本年度全港各區的升中人數,都較去年增加。本年度全港升中人數共增加3823個,增幅最大的三個區域分別為:港島南、深水埗及沙田。因此,本年度的家長們選校時不宜像去年般進取。各區升中人數增幅統計見下表:

部分地域仍有剩餘學額,惟個別地區選校宜保守

由於單從升中人數上升的數據不足以制定選校策略,因為學額統計仍是家長最終選校策略的依據,然而,截稿前筆者仍未能從教育局網頁中取得本年度全港小學學額空缺數據,因此,筆者只能透過多個渠道與各區學界代表溝通,逐區收集各區本年度經過教育局點算在學人數後的學額預估,粗略得出下表:

儘管本年度因當年出生率大幅上升而導致升中人數較往年增加,但並不是所有區域都有學位緊張的情況,全港大部分區域仍有學額剩餘的情況,因此這些區域的家長選校較有彈性。不過,位於深水埗、觀塘、北區、沙田及離島的家長則要小心部署。家長們宜密切留意「自行收生」階段本區中學學額有否調整,此外,「統一派位」階段學額供應也存在變數,因為教育局可能通過借調他區學額到本區解決學額欠缺的問題,屆時,筆者會再向大家分析各區學額供求情況。本年度筆者仍會於「統一派位」階段與家長同行,四月每晚分析全港18區學額供求情況,敬請期待!

分析全港18區學額供求情況講座將於筆者的個人FACEBOOK專頁中發出:https://www.facebook.com/panjunchenglaoshi

延伸閱讀 — 支援SEN學童升學與學習

【專家專訪系列.專訪陳海聰醫生】

訪問地點:陳海聰醫生醫務所
採訪人員:潘浚程先生
專訪對象:陳海聰醫生
專訪目的:幫助家長們更全面及更深入了解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的醫學診斷及治療方法。

陳醫生耐心地說明學童需符合哪些條件才能歸類為患有專注力不足或過度活躍症。

專訪內容:

潘浚程老師:陳醫生,很多家長都聽過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這兩個名稱,但未必知道符合哪些條件才能歸類為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兒童,您可以簡介一下嗎?

陳海聰醫生:可以的。兒童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是兒童和青少年最常見的精神障礙問題,發病率介乎 4%-7%之間,而男女比例一般為四比一。患 上ADHD的兒童, 有 50%會持續至成年。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兒童常常常伴發多種精神病,如焦慮症、抑鬱症、反社會人格和物依賴,對兒童的學習能力、與朋友及家人的關係均有不良影響。引致患上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的風險因素有以下:

• 遺傳
• 出生體重較輕(低於 3lb [1500g]
• 顱腦損傷
• 腦部感染
• 鉛暴露
• 出生前的酒精、煙草和可卡因暴露
• 教養問題

潘浚程老師:他們一般有甚麼徵狀 ?

陳海聰醫生: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兒童,比同齡的兒童較難維持專注力。容易受周圍環境影響導致分心。經常在做功課或遊戲時難以按照指示做事。他們做事缺乏條理, 常遺失物件。 經常無法注意細節及容易因粗心而犯錯, 別人與他說話時,經常沒有留心聆聽,經常不能完成指定工作 ,怕動腦筋,經常忘記每日的活動

患有過度活躍症的兒童,活動量較高,經常離開座位、身體經常不停扭動,難以保持 安坐,經常走來走去,亂跑亂爬,難以安靜地參與活動。他們欠耐性、較衝動,難以排隊;多言、喜歡搶著回答問題或插嘴;經常騷擾別人或打斷別人談話

潘浚程老師: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對兒童有哪些方面的影響呢?

陳海聰醫生: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對兒童的學習能力、與朋友及家人的關係均有不良影響,可能導致情緒問題或自我形象低落,令兒童在生活適應上出現重大問題。例如默書時容易因沒有留心細節而犯錯,所以學業成績往往比他們的實際能力差很多。此外他們也會時常與同學發生磨擦,與父母的關係也容易出現問題。

潘浚程老師:最早幾歲可以確診呢?如發現得遲會影響治療效果嗎?

陳海聰醫生:最早兩三歲已經可以確診了,但兒童一般平均在五六歲期間確診。是的,太遲治療會影響效果。

潘浚程老師:請問有甚麼治療方法?

陳海聰醫生:治療方法可以分為兩種:

1)行為治療
— 適量運動 (包括腦運動)
— 靜觀治療
— 社交技巧訓練
— 音樂治療 Music therapy
— 戲劇治療 Drama therapy
— Dance therapy
— 學習技巧及策略
— 培養小朋友的自信心
— 健康飲食
— 多飲水
— 足夠休息
— Cognitive-behavioural therapy for adolescents or adults with ADHD

2) 藥物治療則可以有以下選擇:
— 中樞神經興奮劑 例如:哌甲酯(英文:Methylphenidate)
— 非中樞神經刺激劑 (英文:Atomoxetine ,有效成份為阿托莫西汀)

潘浚程老師:藥物治療有甚麼要留意?有沒有副作用呢?

陳海聰醫生:藥物治療會產生的副作用,我在這裏羅列給大家參考:

1)中樞神經興奮劑(哌甲酯,英文為Methylphenidate)
— 較為常用
— Cochrane 系統評價資料庫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的研究發現這種藥物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症狀、一般行為和生活品質
— 可能增加喪失食慾的風險
— 入睡時間比其他人更長
— 睡眠時間更短
— 抑鬱、悲觀或焦慮
— 口乾、煩躁
— 頭痛、胃痛、因相對專注而變得冷淡(面無表情)
— 心率加快、心悸
— 可能會引起血管硬化
— 用藥者應定期追蹤監測自己的體重、心跳與血壓
— 如果長期服用大劑量的呱甲酯,有時會抑制生長
— 6歲以下的兒童不適宜將藥物當成第一線療法服用

2) 非中樞神經刺激劑 (有效成份為阿托莫西汀,英文為Atomoxetine)
— 選擇性正腎上腺素再回收抑制劑
— 思銳有六種劑量型,分別為:18MG、25MG、40MG、60MG、80MG和100MG。
— 思銳的副作用相較於中樞神經刺激劑來得輕微許多
— 疲倦、口乾(唾液分泌減少)
— 思銳的藥效可以持續24小時
— 需持續服用28至56天(4週到8週)才會完全生效
— 服用者建議定期追蹤監測心律、血壓、肝功能

潘浚程老師:學生需要一直服食藥物嗎?改善後可以停藥嗎?

陳海聰醫生:學生一般需要長期服用藥物,如病情有明顯好轉,部分患者可以慢慢停藥,然後再密切監察情。

潘浚程老師:謝謝陳醫生今天詳細的說明,期待再次機會請您向家長分享更多有關SEN醫學資訊!

感謝陳海聰醫生百忙中抽空接受訪問,向家長詳細說明了很多SEN的醫學資訊!

筆者於2022年11月19日(六)舉行了一場「支援SEN學童升中專題講座」,當晚共有300位家長出席,錯過了的家長,可以點擊下面各個連結重温。

足本重温:https://fb.watch/h3v2c_qjEc/

學校分享環節重温:
聖貞德中學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100042355486267/videos/474287738132624/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
網頁:https://fb.watch/gY9w0u0iBQ/

元朗天主教中學
網頁:https://fb.watch/h3uR3hViK2/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
網頁:https://fb.watch/h3uZ-w0e65/

明愛聖若瑟中學
網頁:https://fb.watch/h3u–hU_pG/

恩平工商會李琳明中學
網頁:https://fb.watch/h4hST-BCLn/?mibextid=qC1gEa

明愛莊月明中學
網頁:https://fb.watch/h5pIgDAuyV/

筆者建立了以下的升中家長群組,有需要的家長可加入以獲取最新及實用的升中資訊。

全港最大升中家長互助群組(約5萬名升中家長)

「全港.升中一家長互助群組」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11513233039948

全港分區及中小學的升中一家長互助群組(共499個)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panjunchenglaoshi/groups


潘浚程老師

潘浚程老師
資深前線教育工作者
曾服務於香港教育局、中學及小學,熟悉本港學制,對升中制度、中小學課程及教學有深入的認識,近年致力為家長提供升中及改善學習表現的諮詢服務。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