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親子新聞 |5歲Sheldon抗癌兩年 抗癌經歷紀錄成書

22-09-2022
親子新聞-神經母細胞瘤-Sheldon

神經母細胞瘤是嬰兒時期最常見的兒童固態腫瘤,也是兒童癌症當中,最常見之惡性腫瘤。本港5歲男童Sheldon在2020年不幸確診第四期「神經母細胞瘤」,其母一直在紀錄他的抗癌點滴,更於西班牙求醫時接受出版社邀請將Sheldon抗癌心路歷程紀錄成書,作生命見證同時祝福其他人。

可能是 2 個人和室內的圖像

早前,Sheldon經磁力共振檢查結果證實病情正在惡化,繼之前雙腿和手腕劇痛後,今次發現原本面頰兩粒腫瘤旁邊,鼻竇位置再出現第三粒近三厘米的腫瘤,而且頭骨癌細胞開始增多,引發連串併發症,病情突然急轉直下。Sheldon媽媽於社交媒體上表示懷着矛盾心情寫這本書,並稱「準備對稿的時候,正正就是現在陪Sheldon在醫院走最後一段路程的日子,或許就是神一直在為我們預備。」不過同時更訴說:「書中的每字每句彷彿就像神在安慰現在的我,亦加強了我對天父的信心。當我想着這本書能為神做甚麼,祂卻悄悄地將它當作禮物送給我,成為我的心靈雞湯。」

健康資訊|兒童癌症的症狀和判斷 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認識神經母細胞瘤

神經母細胞瘤4大源發部位常見症狀

神經母細胞瘤是一種生長快速的腫瘤,是交感神經系統細胞在胚胎發育過程中產生突變,長出腫瘤,唯目前病因未明,因此難以預防。大部分的神經母細胞瘤在體內生長,尤其65%的腫瘤長在腹腔,家長不容易在早期發現異狀。然而,根據腫瘤的位置、大小而有不同的常見症狀:

源自腹部:孩子的肚子看起來會漲大,更可能會摸到有硬塊;亦可能有腹痛、水腎、便秘、腸道或膀胱功能異常
源自脊椎旁的神經節:出現下肢麻痺、四肢無力、步態不穩、大小便失禁
源自縱膈腔:導致呼吸困難
源自腎上腺:使得腎上腺素分泌過度,可能引起高血壓、頭痛、潮紅、盜汗、頑固性腹瀉等

神經母細胞瘤的併發症狀

在發現孩子患有神經母細胞瘤時,近7成病童已有癌細胞轉移。當癌細胞發生轉移時,會因應轉移部位和腫瘤的位置、大小、擴散的範圍等出現不同的併發症狀:

可能是 1 人、嬰兒、醫院和室內的圖像

(一)上眼瞼下垂
(二)上下眼臉附近之瘀斑,稱之為浣熊眼或熊貓眼(Racoon eyes)
(三)骨痛,劇痛可能令病童無法站立或行走
(四)頸部、鎖骨以上、臂下或腹股溝的淋巴結腫大
(五)貧血,或因血小板不足導致容易皮下出血
(六)肝腫大

當孩子被診斷患有神經母細胞瘤時,整個家庭絕對會受到巨大影響及衝擊。幸而,隨著醫療技術發展,除了手術切除、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治療方法,亦可以依據病童病況接受標靶治療、免疫治療、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等。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兒童神經母細胞瘤》衛教手冊、神母小戰士Sheldon@Facebook


圖片來源:神母小戰士Sheldon@Facebook、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