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兒童心事台|Rosa Kwok郭博士 教出自律孩子父母必做3件事

22-09-2022
兒童心理-自律-睡眠


很多家長也與我分享,每個早上家庭中的情況也與戰場一樣,小朋友要父母三催四請才願意上學,這也令父母壓力十分大。在這篇文章中,兒童心理學家郭博士會與你分享三個有科學根據的方法,幫助你教出自律的孩子,讓你與孩子每一天都可以有一個好開始!


第一點:確保孩子有足夠的睡眠


如果你發現孩子和你也需要一個鬧鐘,才能確保自己能起床的話,這就已經表示你和孩子有沒有足夠的時間睡眠。人在健康的狀態下,是可以做到沒有鬧鐘也會自己起床的。如果孩子晚上缺少1小時的睡眠,孩子的表現就會像減少了一歲一樣,令孩子會充滿不同的衝動行為。所以如果我們不希望每朝早上家中也如戰場一樣,第一步我們需要做的就是確保孩子要有足夠的睡眠。

心理健康 | 如何避免孩子沉迷玩電話? 家長要考慮的三件事


第二點:用連結來幫助孩子面對不同的轉折時間


當孩子要從一個行為改變到另一個行為,例如要從自己的床上走到去洗手間,其實很多孩子也會很不想面對這一類的轉折時間。如果我們細心留意的話,每一天的早晨其實也包括了很多這一類的轉折時間,我會特別在這些轉折時間中加入與孩子的連結,幫助孩子更輕鬆地面對這一類的轉折時間,例如手拖手與孩子一起從床邊走到去洗手間。同時,我們也可以利用這個時間,與孩子討論一下他當天期待發生的事情。

第三點:陪伴孩子在前一晚做準備


不論是孩子還是大人,如果我們都能在前一晚做好準備,那麼早上的時間就不會那麼匆忙。我們可以預先把明天要穿着的衣服先拿出來,然後我們可以對孩子說:「好的,這就是我明天要穿的衣服,弟弟,你呢?明天你要穿的校服準備好了嗎?我們來看一看時間表上是否有體育課,我們來看一看是否需要準備運動衣服。」這個習慣的另一個好處就是,這能慢慢鍛鍊孩子的大腦為未來要發生的事情做好準備。

讓我們一起好好說話: 如果你的孩子也是4至12歲,我鼓勵你了解一下由我兒童心理學家郭博士,以及英國倫敦大學的精神科醫生 Dr. Farhana,我們一起為香港家庭所準備的Happy You親子故事會。在一個為期8星期的線上親子故事會之中,我們會教導孩子一些社交技能讓孩子跟其他朋友、長輩的溝通方式變更好: https://learn.drrosakwok.com/happy_you/

 

此文章由郭博士授權轉載

 

郭博士 Dr Rosa Kwok 是一位兒童心理學家,從事兒童早期教育研究超過10年,現正在英國的一所大學擔當兒童心理學講師。郭博士在英國、香港、台灣、大陸等地區,已舉行過上百場演講,家長講座和師資培訓課程,療癒各位因培育孩子而煩躁不安的爸爸媽媽。
郭博士相關資訊:Facebook專頁 YouTube頻道 網誌Blog 免費訂閱教養電子報

相關文章
心理健康 | 孩子的創造力和性格竟然與父母的教養方式有關?
心理健康 | 六大方法應付愛頂撞的孩子
心理健康 | 做足三件事教出堅強孩子

心理健康-親子溝通-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