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英「識」生活|10個英國睇醫生Q&A IHS/NHS/GP點樣分?

09-09-2022
海外移民-英國醫療-NHS

不少人擔心英國醫療費用昂貴,又不清楚繳付IHS後,包括了甚麼醫療服務、是否有中醫、有沒有牙醫等問題。今次Moon 媽為大家講解英國醫療制度,並提供10個看醫生的Q&A,以及4個看醫生tips。如果想移民英國,便要立刻睇下已一家三口移民並育有一名4歲女女嘅Moon媽分享!

甚麼是IHS, NHS, GP?

IHS: 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 移民健康附加費,在申請BNO Visa的時候,必需繳交這個費用。成人﹕624英鎊/1年﹔小童﹕470英鎊/1年。可選擇一次過繳交5年,或分2次繳交。繳交IHS 後,便可以享用英國NHS的服務。

NHS﹕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公立醫療服務,合資格人士均享有免費在英國診症,並有身體檢查、做手術、以及住院的權利。

GP﹕ General Practitioner 社區診所,英國甚少私人診所,有需要的話均會到GP。GP 像家庭醫生似的,主要處理常見疾病。如有需要GP會轉介病人到醫院或專科求診。

問題1: 如何登記GP?

要到所屬postcode內的GP診所登記,可到NHS網站,輸入postcode,系統便會根據住所距離,排列出最近的GP。選擇了GP後,可選擇於網上或親身到診所登記。登記時要帶齊護照、地址證明、身份證明,填妥申請表便可。

海外移民|熟讀常見英文用字對考試有幫助 英國車牌筆試必考題目全公開


問題2: GP醫生需要預約?

到GP看醫生必須要預約,預約可以於網上、致電、或親身到診所預約,預約時間起碼1-2星期後,輪候時間視乎病情嚴重情況而定。如輪候人數眾多,有機會改到電話會診,醫生會直接致電診症。

問題3: NHS 有甚麼免費,以及收費服務?

NHS為英國公民提供免費診症服務,包括﹕GP、公立醫院、醫療中心、專科、急症、住院、做手術、驗血服務等,連生BB,以及癌症治療同樣是免費。如不幸患上癌症,所有化療、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物理治療同樣是免診症費用,配藥需要另外付費。

NHS 會為合資格人士提供免費身體檢查,女士年齡25-64歲,每3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女士年齡50-71歲,每3年做一次乳房檢查﹔不論男女年齡55歲起,每2年做一次大腸癌檢查﹔年齡40-71歲,每5年做一次全面健康檢查。如1-2年內未能成功懷孕,男士可做一次精子活性及數量分析。

問題4: 收費項目價錢是多少?

NHS的收費項目包括﹕牙科、眼科、精神科、特殊醫療服務﹔特定人可豁免收費,如﹕16歲以下、或18歲以下的全日制學生、60歲以上、孕婦、低收入人士、糖尿病患者、身體殘障人士等。想知道自己是否屬於特定人士,可到NHS 網站做一份3分鐘的問卷,看看是不合資格。

收費項目如何收費呢?

第一﹕處方藥物費用

GP只會開藥單予病人,病人需要自行到有綠色十字的合法藥房配藥,大部份GP旁均有合法藥房,或大型超巿內亦有。每款藥物定價收費為9.35英鎊,不論藥物多少,亦是劃一收費。如需要長期服藥,可登記PPC,可以30.25英鎊買季票,或以108.10鎊買年票來節省藥費。

海外移民|購買模擬筆試Apps溫習 英國一take過考車牌筆試無難度

第二﹕牙科收費

牙科收費分為:
Band 1 (23.8英鎊) : 一般檢查、洗牙、X-Ray
Band 2 (65.2英鎊)﹕Band 1項目,以及補牙、脫牙、根管治療
Band 2 (282.8英鎊): Band 1 & 2項貝,以及裝假牙、牙冠及牙橋

第三﹕眼科收費

驗眼劃一收費30英鎊,16歲以下、18歲以下全職學生、60歲長者、糖尿病、青光眼人士均豁免收費,並可領取免費配眼鏡或隱形眼鏡券。

第四﹕其他收費

一些醫療用品費用﹕如外科胸罩 (30.7鎊)、腹部或脊柱支撐 (46.3英鎊)、彈力長襪 (9.35英鎊)、長筒襪 (18.7英鎊)、纖維假髮 (75.7英鎊)、部分真人假髮 (200.5英鎊)

問題5: 如何看急症?

英國急症全名﹕Accident & Emergency,簡稱A & E,如病人失去知覺、癲癇、胸痛、中風、呼吸困難、流血不止、嚴重燒燙傷、急性過敏,均可享用A &E 服務。如病情嚴重,可獲得優先處理,且服務費用全免。留醫期間的檢查、手術、藥物、膳食、營養飲品均為免費。

如病況未去到急症級別,但需要緊急醫療服務,可到醫院看緊急門診 Urgent Care Centre。很多大型醫院均提供緊急門診服務,不需預約,親身前往輸候便可。

問題6﹕如何看專科?

專科醫生必需由GP醫生轉介,除牙科、眼科、精神科以外,一般專科均免費診症,但輪候時間一般要3個月至半年以上。

問題7﹕英語不靈光,如何看醫生?

為了保障不同國家的人士,NHS設有免費翻譯服務。於預約時指明需要廣東話翻譯服務,便會安排翻譯人員陪伴見醫生。

問題8:  英國有沒有中醫?

NHS並沒有提供中醫服務,如果看中醫,可到英國香港人中醫資訊網 https://www.tcmlink.co.uk,網站有香港到英國的中醫資,或到唐人街亦會找到中醫。

問題9﹕私家醫生/私家醫院多嗎?

英國有私家醫院,但價錢昂貴,普通門診收費80英鎊起,專科收費200英鎊起,全英國只有8% 人會使用私家醫院服務。而英國只有倫敦有較多選擇,其他地方私家醫院比較少。

英國較大型的連鎖私家醫院Nuffield Health,全英國有37間醫院,除醫療服務外,還有健身及美容服務,有需要朋友可留意一下。

某些城巿的私家醫院,會跟NHS合作,例如共享醫生資源。

問題10﹕需要購買醫療保險?

英國醫療於世界的評級很好,排名10名以內,而英國人亦信任政府的醫療系統,而大部份由看醫生、治療、住院、做手術,幾乎是免費,所以購買醫療保險的英國人不多。

而購買保險的原因,是NHS等候時間長、效率低、不能選擇醫院及醫生,以及追求更佳的醫療質素等,是否需要視乎個人選擇。

4個看醫生Tips:

第1.  準時、不能缺席﹕不論預約了GP,或到醫院看醫生,千萬不要遲到,否則醫院有權單方面取消預約。如預約後發現不能應約,要於預約前24小時內取消預約。如沒有出席的話,有機會被罰款、及列入黑名單,下次進行預約時,便會好麻煩。

第2. 不要濫用急症室服務﹕英國嚴格執行濫用急症室服務患者,急症服務只會處理意外、緊急情況患者,如非緊急情況去到急症至,院方亦會不受理。

第3. 如需要藥力較強的藥物,要告訴醫生﹕英國醫生較為保守,大多叫病人多飲水、多休息,而較少開藥。就算開藥,亦會處方藥力較溫和的藥物,所以如需要藥力強的藥物,要告訴醫生。

第4. 善用NHS 網站資料/電話﹕NHS每日要處理過百萬位病人,亦明白病人等看醫生的苦況,所以設立了網站及配藥熱線,讓巿民查詢。如等不及見醫生,想自行購買成藥的話,到到NHS網站查詢,網站會給予意見及會建議藥物。https://www.nhs.uk/conditions/ https://www.nhs.uk/medicines/

如在網站找不到所需資訊,可致電111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