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英學同行|Jessica Law】持BNO子女免費入讀英國公立學校

07-11-2020
英學同行-Jessica-Law-BNO-免費入讀-英國-公立學校


7 月22 日,英國政府終於宣佈由2021年1月開始,持有 BNO 護照人士可以在英國當地或網上申請「香港 BNO 簽證」,期間申請人士可以在當地工作,其子女亦入讀英國公立學校,學費全免。


公立學校 (State School)


– 4 歲入讀學前班 (Reception)
– 5歲至18 歲,小學,中學及預科 (Year 1–Year 13)


文法中學 (Grammar School)

– 13 歲至18歲中學及預科  (Year 9 to Year 13)


上一篇文章已提及過 State School 及Grammar School的分別。今期會分享一下報讀程序。


1. 住址證明


一定要有住址證明 (公用月結單如水,電) 或地區稅單 (Council Tax) 才可報讀學校。


2. 選學校先定地區先


公立學校分派是以校網 (Catchment Area) 為依據。一般是指住址1 里 (1 mile) 之內亦會考慮有沒有兄弟姐妹在該校就讀及有沒有宗教信仰等。


全英有超過 3,000 間公立學校 (State School) 及 163 間文法中學 (Grammar School),每個地區都有好的學校,只視乎多與少而已,但以香港人望子成龍的心願,相信多以學校行先,而以斴近倫敦及倫敦市中心為首。不過有人亦會考慮到出外靠朋友的真蹄,會以地區行先。


報讀學校必須經由當地的「Local Authority」申請。每個Local authority的政策可能有所出入,所以千萬不要看了一個Local authority找學校的資訊,便定斷別的也一樣。


3. 入學年齡


無論以甚麼行先,都必須緊記,英國公立學校入學年齡是沒有彈性的,要足歲才可入學。法定年齡是5歲。例如於2021年9月入讀Year 1,該名學生必需於2021年8 月31日之前足5 歲。換句話說就是只有大仔/女,沒有細仔/女。


4. 可選學校


以心儀學校排先後次序,小學最多可選6間學校,而中學最多只可選3間學校,選擇前你可參觀學校以便作出分析,亦可參考「Osfed report」。Osfed是屬於政府機構,它們會檢查學校及提交報告。當中包括對學校行政,學生及教學評價。


「要修平你腳下的路,堅定你一切的道。」(箴言4:26)


如你希望跟 Jessica 一起 「英學同行」,請聯絡她